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ginagypsy

我如何準備外語領隊考試?

已更新:2021年5月13日

文:吉娜

原本以為考選部會寄成績單但好像只有Email通知,只好自己列印了(笑)。

平均79.25分,好像考得還可以齁。


終於確認考上英語領隊了(撒花)


當初選擇報考英語領隊的初衷是這樣的:這幾年在家工作加上閉關寫作的經驗讓我學習到,過動兒如我只要待在同一個地方太久就會焦慮到憂鬱,雖然決定要走這條孤獨的創作路,但也要找到平衡點出去走走跟人群接觸否則很不健康,於是就決定報考領隊了,這應該是愛旅行的我可試著兼職看看的選擇,加上也想要組織自己規劃的旅程與旅行社合作出團(去年一趟《清秀佳人》圓兒時夢之旅決定弄插畫攻略書之外,還異想天開想跟旅行社合作組團帶隊去愛德華王子島)——其實早在2012年就曾嘗試帶隊旅行(但毋需執照)的類似職務,但可能當時比較年輕吧(加上那個經驗其實讓我不太舒服之老闆是個Errrr,ㄈㄥㄗ˙),當下就知道不會跟這份工作有任何瓜葛;但人都是會改變的,事隔多年,外語領隊又成了一個斜槓選項,然後就報名也考上了(只是難保會不會遇到更多ㄈㄥㄗ˙就是,一切不好說啊~)


總之!既然考上了就來分享一下,我是怎麼準備外語領隊考試?

先分享一下我的筆試成績為:

領隊實務(一) 84 分

領隊實務(二) 70 分

觀光資源概要 68 分

英文 95 分

————————————————

總分:317 分

平均:79.25 分

每科 100分,滿分共 400分,平均60分及格


是的,其實考試標準不會太高,只要四科平均滿60分即可過關——但其中不得有任何一科零分,考外語領隊的英文不能低於50分。


小聲說:我的考試成績好像還挺不錯的,據說很多人都是平均60分低空飛過?(驕傲)


考上的人數一共是2943人,榜單足足一共有50頁;

查榜單實查了很久,自作聰明從後面找起,但我的名字出現在第五頁,

不知道有沒有按照成績排列?😳


稍微題外話:我三年前的多益成績是850分,

因為備考的時間有限,於是這次的外領英文幾乎是裸考應試的。

接下來就來分享我是怎麼準備的?


1,先確認考試範圍

首先,先知道自己要考什麼類別?領隊還是導遊?還是都考?

——是的,你都可以一起報名,因為領隊與導遊不同天考試(隔一天)。

當初報考時便決定只考領隊,導遊倒是從沒在考慮範圍之內。

很多人會問:領隊跟導遊有什麼差別?

簡單來說,領隊是帶國人出國旅行,導遊則是帶外國人在台灣旅行。

如果你考上華語領隊,也可以帶團出國,但就會受限於華語區國家;

但如果考上的是外語領隊,你便可以帶團去世界各地旅行,也包括華語國家。


再來就是:領隊考什麼科目


我考的是英語領隊,要考的科目是:

#領隊實務(一):一共50題;考的是領隊技巧、觀光心理與行為、航空票務、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急救常識、國際禮儀。

我覺得這科應該是最好入手的,重點在航空票務跟急救常識,稍微看過並且理解後基本上不會忘記,考題也都在書裡面,有念過一定可以拿分。


#領隊實務(二)一共50題;考的是觀光行政與法規、出入境法規與實務、外匯常識、民法債編旅遊與國外定型化旅遊契約、兩岸與台港澳關係重要法規、兩岸現況認識。

這大概是所有考生的罩門,我也不例外,背法規真的很痛苦,但範圍就是差不多那些,有背到就可以拿基本分(有念有保佑),且重複的考題出現機率頗高,絕對不能失分。

值得注意的是,寫過考古題就知道法規年年都在變,一定要記得更新。


#觀光資源概要一共50題;考的是台灣、中國、外國的歷史與地理

老實說,考試用書上寫的真的就是大觀念,偏偏觀光資源概要考的包山包海,

你要嘛本來對史地了解很深入、很透徹、很有興趣,不然就是你是個歷史地理旅行通,

否則觀光資源概要要考非常高分,真的不容易,因為考得真的太廣啦~

觀光資源概要這一科不及格是非常正常的,大家都靠其他科補足及格標準。

(我能考68分真的非常詭異啊,過去自助旅行40個國家沒白去了,嗚)


#英文一共80題;沒有範圍,但都是關於旅行觀光的內容;因為沒有範圍於是幾乎無法準備,但我花了一天時間寫了考古題,寫了大概十年考題。我認為今年的英文算是非常簡單的。


接下來是認清:擅長的是什麼、專攻什麼、可以放棄的是什麼?

我知道自己的史地很爛(尤其台灣與中國部分),加上算過考古題,外語領隊的觀光資源概要每一年考50題,但外國史地佔了2/3,而台灣加上中國史地只有1/3、於是我直接放棄,轉而將時間放在外國史地,以及範圍相對來說比較固定的領隊實務(一)、(二)上頭。

放棄不是壞事,起碼你知道重心可以擺在哪裡,而不是無頭蒼蠅胡亂準備。


然後,一共有幾本書要唸?到考試之前有多少時間準備?

我選擇的考試用書是宏典文化出版的導遊領隊考試專書,

三本一套(包含領隊實務ㄧ、二與觀光資源概要),英文我沒有買。

我沒有替這本書打廣告也不是業配文,當初純粹是因為這套書比較便宜就買了(笑)

因為本身有一點閱讀障礙症,唸書需要大量的畫線畫重點才能唸下去,否則無法專心,

於是圖書館借書這個免費選項只能捨棄、乖乖花錢買書來念。

我覺得這套的編排來說算是清晰易懂的,也幫助時間不多的考生直接抓重點,

每一個小單元後面都有小試題,每個大單元結束後還有許多考古題,算是不錯的編排。

扣除中國、台灣史地直接放棄,我個人用一個月的時間,

至少把這三本書(英文沒有買)念了至少三~五遍,才比較安心地去考場應戰。

宏典文化出版的考試用書。

請看被我畫得密密麻麻的考試書。

我是標籤狂人;本人得了一種不把書標籤分門別類就無法念書的病。


2,安排進度表(時間不多直接寫考古題)

我的習慣是把要唸的書全部疊起來,照考試的時間去分配,

例如我只有一個月時間準備考試,然後有至少三本書要唸(英文沒打算準備哈哈)

我就用一週至少唸完一本為單位,然後留至少一週大複習,

再細分每一天至少要唸完多少頁數或章節才算數;

這樣一來,每天要念多少進度就自然一目瞭然,

沒有唸到隔天一定要補上,否則考試之前不可能念完、甚至還要複習。

但是若你準備時間只剩一週不到,直接寫考古題吧!寫多少、記多少、是多少。


3,勤做考古題

大力建議:唸書之前可以先看過一次考古題,因為你會很快抓到出題重點。

我是看了每一科大概十屆的考古題,發現要考的範圍就差不多那些、重複的題目還真不少。

更尤其是準備沒有範圍的觀光資源概要(史地)時,

在考古考題裡直接算好考題的比例,發現外國史地的比例是33題,

而中國史地、台灣史地的比例加在一起差不多只有17、18題時,

我就直接完全放棄念中國與台灣的史地,專心攻讀外國史地。

是說我學生時期的史地非常爛,過往考試真的都用猜的,

而領隊考試的範圍太廣真的書上寫的只是概略,

倒是靠過去的旅行經驗與猜題刪除法賺到不少分。



4,一定要唸書

我自知不是唸書的料、也從來沒有所謂的考運,當年考上大學完全是跌破自己眼鏡,

聯考完全沾不上邊,復興美工畢業後還去補習班苦蹲一年,勉強考上獨立招生的台藝大;

這次應考是抱持著「人生就考這一次、這次考不上不會考第二次」的決心去應戰,

雖然拖到四月才開始唸書(遮臉)(2020年考試因疫情影響延期到五月初),

但我自認很認真地準備考試,每天至少念十個小時的書。

我認為如果不是只抱著隨便考不考得上反正無所謂的心態,就一定要唸書。

當然可能即使完全沒準備、也會因為考運不錯裸考還是考得上(大有人在)、

但若是抱持僥倖心態而考不上也是蠻浪費時間金錢的。


我是認為既然要花錢報名就考上啊!


雖然唸一個月的書感覺很久(過程非常很厭世),

但我覺得唸書真的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自己,

你唸到的、記住的,在未來的日子裡多少有點幫助,也替自己長知識,

而不是凡事都靠Google(好啦我知道Google先生比較可靠)

雖說考試不難,但很多人都專程去補習還是沒考上,所以也不是誰去考都會通過;

但我自認真的蠻認真準備,認真到自己覺得「要是這樣認真都考不上、我也認啦(笑)」



5,一定要有放空的時間

雖說我每天念書超過十小時,但每天一定有一段時間放空,

準備考試期間剛好防疫高峰期,每天買菜煮飯洗碗讓我有一段時間可以放空、稍做休息,

(讓我成為防疫期間的少數受益者?),否則這把年紀不可能靜下心念一整個月的書。

但基本上我除了睡覺洗澡刷牙洗臉買菜煮飯吃飯洗碗偶爾發呆之外的時間,基本上都在唸書。


6,注意時事,海峽兩岸局勢,關心世界

準備考試時正逢世界大事:武漢肺癌疫情蔓延,關心時事是非常必要的(但其實考題沒有出)

加上2020年初是總統大選,海峽兩岸的局勢與時事考了很多題,

兩岸關係每一年也都必考, 一定要關心——但老實說,範圍也蠻大的、盡力就好。


7,一年只考一次,密切注意報名日期

領隊、導遊考試一年只考一次,通常是前一年的年底在考選部網站報名,隔一年的三月考試。(ex:我是參加2020年的考試,就在2019年年底報名)因2020年的疫情影響於是延期到五月才考試,但基本上每一年的時間差不多就是三個月準備期,報名的時間只有短短一週,要考試的人一定要關注考選部網站,錯過的話只能等明年了。


8,考前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

無論你是多麽夜貓子的人(本人就是),考前一週一定要調整作息,

因為無論考領隊、導遊,都是一整天的考試,從早上八點考到下午四點,

加上2020年因疫情影響,為了維持考場空氣流通,考場只有電風扇、沒有冷氣,

非常悶熱、人人汗流浹背,簡直考驗考生的體力(嗚),考了一整天非常累人且消耗體力。


所以!請健康且精神奕奕地應戰,否則念書都白念啦。


9,考前請把握時間複習

每一科考試之間都有大概半小時的時間可以臨時抱佛腳(咦),

我運氣不錯,在考試之前的最後衝刺,居然唸到了差不多十分左右的關鍵重點,

雖然不鼓勵人臨時抱佛腳,但我相信不到最後一秒鐘不要放棄唸書的機會啊

吉娜我就這樣至少賺到了十分。


10,相信自己能考上

一定要相信自己能考上!可能疫情多少有影響到考率,但據說每年的報名與缺考人數都頗可觀,據我自己考場觀察,因為疫情所以座位安排頗有距離,一個班級大概坐了30個人,但當天缺考人數為七人,是因為覺得自己考不上嗎?總之,既然一年只考一次,無論準備如何,報名了就去考考看呀,多得是只念考古題就考上的幸運兒,或許你就是其中之一。



再來一點領隊考試小常識:

領隊報名日期:應考前一年底約11月中~12月中的某一週(僅一週,請密切注意考選部公告

領隊考試日期:每年三月(請見考選部公告)

考試時間:每堂考一小時,英文80分鐘,每堂中間休息至少半小時。

註:不用擔心寫不完考卷,我每一科寫完考卷後都有充足時間檢查兩次。

領隊考試報名費:1000元(如果你連同導遊也報名就是一共2000元)

領隊資格年限:終身

註:考完筆試通過後需受訓56小時才能領照(需繳費);

若連續三年沒有執業,需重新受訓28小時。


基本上領隊真的不難,

簡單來說就是:筆試 -----> 受訓56小時 -----> 拿證

-

-

-

以上是我的外語領隊考試準備分享,希望對有心從事領隊工作的你有所幫助,也有回答部分想考試的人的疑惑。我自己考過後,認為只要英文程度算是中上程度,再認真唸一下其他科別的書,考上外語領隊真的不是太困難的。雖然說準備得很認真、也花了一個月的時間閉關唸書,但我自己其實對於領隊工作沒有太大的遐想(不期不待沒有傷害呀),只是除了文章開頭的一些念頭以外,也覺得「多一張執照好像也不錯」就報名了(笑)——畢竟考上領隊是一回事、有沒有團帶又是另外一回事啊!


總之,考上領隊還是很開心,而且還是國家考試欸(驕傲)!!! 讓自己又多了一個斜槓身份得以選擇,挺好的。

我喜歡可以選擇的人生啊!


我也深信:只要你願意努力,你更可以成為任何你想成為的人。


今年的疫情不知道何時才會解除,更不知道何時才能再度旅行,

只希望全世界都快點脫離病毒的侵害、回復到正常的生活,

我們都要平平安安的享受人生。

-

-

-

【吉娜吉普賽】

粉專:請按這裡

ig:ginagypsystory

網站:請按這裡

Youtube頻道:請按這裡


【吉娜的手繪課】ig:gina.painting


【吉娜選物】社團: 請按這裡

【吉娜的《尋找綠屋》(清秀佳人)影迷朝聖日記】社團:請按這裡

【尋找綠屋】ig:ginaofgreengables

3,19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關於吉娜About Gina

訂閱吉娜吉普賽
Join My Mailing List
527475_10151263420891649_1906818561_n.jp
吉娜,1981年4月出生於台北市,B型牡羊座。

是個不能養狗的愛狗人。

復興商工美工科、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畢業。 電影系就學期間穿梭於台灣各大小型影展。曾受邀參加義大利威尼斯影展、以色列台拉維夫學生影展,與柏林影展青年導演新銳學生電影營(Berlinale Talent Campus)。

曾於各大小影展任職。愛好電影之餘,也熱愛背包旅行。從2002年起每年至少一趟不定期旅行,2008年獨自完成歐洲、中東、非洲半年之旅,至今走過40個國度。

29歲時踏上第30個國度:印度,獨自展開132日的印度初航,並於旅程結束後不定時親赴印度批貨;至今獨旅印度六次。

最愛的國家是德國,卻與印度最有緣分;最愛的是電影,卻靠自創服飾品牌維生。

即使一向不照牌理行動,都期許自己永遠要做讓生命充滿活力的事,尊嚴地活著。


現職:自創服飾品牌ginagypsy創辦人兼設計師/手工皮件工匠/影像工作者/自由寫手/活動展演執行、外賓接待
(工作邀約請寫信給吉娜)


未來:成為一個說故事的人

個人真實故事《在印度,我的名字是活著》(月熊出版)
博客來購書請點這裡
 

【吉娜吉普賽】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ginagypsyontheroad/

ig:ginagypsystory

網站:https://ginagypsy.wixsite.com/ginagypsy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ginadesperado

 

【吉娜的手繪課】ig:gina.painting

 

【吉娜選物】社團: https://reurl.cc/d0Mq98

【吉娜的《尋找綠屋》(清秀佳人)影迷朝聖日記】社團:https://reurl.cc/AqN3EQ

【尋找綠屋】ig:ginaofgreengables

  • Facebook
  • YouTube
  • Instagram

© 2023 by ginagypsy. Proudly created with Wix.co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