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ginagypsy

【去印度自助旅行,該帶什麼好?】(圖文解說版)

已更新:2019年12月24日

插圖繪製|文字整理:吉娜

2019年8月5日

憑著自助旅行印度六次的經驗所整理繪製的必備物品清單(繪製:吉娜)


實在太常被問有關印度自助旅行的問題了。

因為曾去過印度六次,身邊的人只要去印度,都會來問我不少問題、我也盡所能回答;即使已經四年沒有踏上印度了,在一些場合或是粉絲專頁還是三不五時收到一些新面孔的提問:去印度危險嗎?去印度該注意什麼?去印度要帶什麼?.....

老實說,其實去了再多次,我的的經驗依舊只是我的經驗、依舊不能成為普羅大眾旅行印度的標準解答;但可能曾經踏上印度的經驗有點特別、也都是自己一個人前往的,自然還是讓一些人因為印度認識了我,所以可能也要盡起回答疑問的義務吧(笑)——更別說我那因印度而爆肝的黑紀錄了(咳),總覺得自身的經驗所換來的教訓,應該可以提醒一些旅人才是。

週末心血來潮,用一天時間手繪圖示配合文字解說,將我個人、與參考書籍《寂寞星球:印度》上覺得在印度自助旅行非常必備的物品整理出來,希望對將來有機會踏上印度的旅人有所幫助。以下約莫十類的必備用品,都是照著我自己行旅印度六次、總待天數超過210天所整理而成的參考清單,我相信一定有人有不同版本的必備物品,再次強調:每個人的需求不同、想要的都不一樣,還是要看自己想走什麼樣的路線選擇該帶的物品喔!

是說整理清單很有趣、也很緊張,第一次用繪圖的方式寫攻略文章,深怕自己漏掉很重要的沒列出來(其實真的每個人需求不同,列不完啦!)但我的初衷就是希望讓更多人安心地踏上印度。除了必備用品、注意事項等等問題之外,其實有更多人問我:女生一個人可以去印度嗎?

我的答案永遠是:

當然可以;

只要你夠相信自己,

就沒什麼好怕的。

————————————————————————————————————————

【印度自助旅行必備】by 吉娜


1.護照影本:印度的旅館通常都會需要影印住客的身分證或護照(除了護照個人資訊頁,印度簽證也會一同影印),如果你能夠在出發前自行影印幾份,那麼將會減少護照離開你視線的機率!還有,如果你的採買遠遠超乎想像,在印度郵寄包裹時,護照影本也是必備的唷!加上印度收外國人的影印費昂貴(當地人每張一盧比、外國人每張十盧比),有時候還會遇到當地停電、影印機壞掉的窘況,且影印紙張薄薄的一點也不重,提早準備都是為自己好喔!

2. 疫苗接種:印度是個大環境複雜的地方,不管是大城市或是小城鎮,總是不時出現垃圾隨意處置的街頭巷弄,自然就多了孳生蚊蟲的環境(但普遍印度居民的家裡卻是一塵不染唷);更尤其要去印度長途旅行的旅人,建議最好在出發前幾個月或是幾週施打抵抗病菌的各式疫苗,出門在外多一份保障,總是更能盡興平安而歸。

3. 睡袋(或是被單、枕頭套):如果你是跟我一樣的低預算背包客,那麼青年旅館或是廉價旅社將是旅途上你下榻的首選;印度的青年旅館好壞與乾淨程度皆各憑運氣,裡頭的床單基本上都是久久才真正清洗一次,更別說是消毒殺菌了。建議可自行攜帶輕便的小睡袋,或是輕便單薄的被單與枕頭套(也可用衣物、毛巾取代):六次印度之旅我皆攜帶了自己的被單,離開印度之前隨即留在旅館裡給需要的人們。

4. 拖鞋|太陽眼鏡:印度的地緣廣闊,什麼樣的地形都有,包括海灘、沙漠,拖鞋與太陽眼鏡當然不可缺少,更尤其印度店家很多地方都會需要脫鞋入內,拖鞋的確更讓你方便穿脫。我在印度初航旅行132日,全程都穿著一雙皮革拖鞋。加上印度青年旅館裡頭的廁所,不論是共用還是私人,衛生環境是非常備受考驗的,我們活在幸福的台灣久了,大部份的人還是比較難以習慣;建議可以帶雙塑膠拖鞋以便淋浴時使用,你會發現,在印度能夠穿拖鞋洗澡真是太幸福了!特別提醒:淋浴時記得閉上嘴巴,喝進通常水質不優的水可是會拉肚子唷!

5. 鎖頭|腳踏車鎖|防搶包|防狼噴霧:請記得!印度是個龍蛇混雜的國度,自然偷竊率也是始終居高不下;如果可以,請至少攜帶一個鎖頭,好方便替自己青年旅館的房間上鎖(不建議使用旅館提供的鎖頭);還有,腳踏車鏈鎖也是搭火車時不可缺少的防竊聖品!不要覺得鎖東西很奇怪,基本上連印度人民搭火車也是ㄧ就座就馬上找鐵架空位上鎖行李唷!防搶包以及防狼噴霧都是建議攜帶,準備沒壞處、但真有需要時還真的可以派上用場啊。

6 .曬衣繩|曬衣夾:基本上,背包客自助旅行絕對少不了自己手洗衣物,這時候曬衣繩與衣夾就非常重要了;只要攜帶幾尺的尼龍繩,到了青年旅館隨意找了兩個固定之處一綁,就是非常實用的臨時曬衣場,室內室外都可以自行架設。

7. 鬧鐘|手電筒(或是其功能的手機):在國土廣大的印度旅行,火車是被廣泛使用的基本交通工具,有時候出發的列車常在凌晨或是清晨出發,自然就得需要借助鬧鐘提醒的功能了,錯過了火車,可不是隨時都有其他火車的空位等著你唷!印度有許多大街小道是沒有路燈的,常常需要摸黑回到青年旅館,如果單獨旅行的你剛好住在偏離市區的旅館時,手電筒絕對是你必備的用品之一。當然,現在的智慧型手機都有以上兩者功能,只是如果想要省電,分開攜帶還是有其必要性的,就看個人需求與考量。

8. 急救包|個人藥物|乾洗手|防蚊液|蚊蟲藥膏:印度雖是醫藥發達的國家,但我個人對於藥物還是特別小心翼翼,總覺得自己看的懂的文字還是比較安心,能夠從台灣帶去自然是最好的;另外,印度常常須要用手吃飯、吃抓餅配各式咖哩,雖然小餐館都有附設的洗手台,但總是會有吃路邊攤的機會,乾洗手就能派上用場啦!然後,印度的蚊蟲又大又毒,如果你剛好住在森林裡或是草叢旁,那防蚊液與蚊蟲藥膏更是不可缺少的;對了,印度有非常有名的老虎牌藥膏,對於蚊蟲咬傷非常管用,是個送禮自用的好東西唷!

9. 飛機枕頭、眼罩、耳塞:印度國土廣大,搭起車來少則幾十分鐘,多則可到三五天,千萬不要忘記旅人的好夥伴:飛機枕頭、眼罩與耳塞!你會發現多準備這三樣東西,你在印度搭車移動的夜晚,會比其他人睡得安穩些;不僅如此,還會讓眾多印度人投來羨慕的眼光呢!

10. 旅行平安保險:筆者我本人曾在印度染上急性A型肝炎,出門前沒有保上海外醫療險,於是曾經付出大筆醫藥費的代價,而這個血淋淋的教訓分享出來,就是希望提醒上路的旅人,不論去哪裡旅行,一定要申請旅行平安保險(特別是海外醫療險),寧可多花點錢保護自己的權益,也讓愛你的人多點放心。

———————————————————————————————————————— 以上上述的十類物品,都是吉娜自覺背包客可以參考攜帶或準備的用品,至少對我而言,有了這些東西的確讓我六度在印度旅行時獲益不少,這也是我寫這篇短文的目的,希望能夠幫助大家減少疑惑與恐懼,快快踏上印度、一起感染印度的魅力吧!

(全文完)

64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