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ginagypsy

我如何靠畫畫賺錢?💰

已更新:2月22日

圖|文:吉娜


你是否從小喜歡畫畫、卻因長輩說:「學畫畫沒飯吃!」而放棄畫筆呢?

還是你一直想畫畫、想靠畫畫維生,卻擔心養不起自己嗎?

又或者,你自認功力很好、作品也被很多人稱讚, 但卻不知道如何靠畫畫這項才華賺錢吃飯呢?

那麼這篇文章、又或者我的最新YouTube影片,就是為你而撰寫、拍攝的。


如果你是追蹤我一陣子的人、又或者本來就認識我,應該都知道我本身是復興美工科班畢業、再念台藝大電影系,中間曾經相隔20年的時間沒有畫畫!直到2019年去了一趟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決定自費出版插畫書《尋找安妮》後,我才撿回畫筆,變成現在很多人的吉娜老師。畫畫呢,也誤打誤撞地變成我的正職;除了實體課程、經營YouTube頻道,也如願在去年出版純手繪插畫書《尋找安妮》,甚至開啟了線上課程,這真是我在2019年之前,從來沒想過的事!


上圖|與我的自費出版插畫書《尋找安妮合照。


我自己撿回畫筆的這近第五年來,偶爾會遇到觀眾、追蹤者,甚至是跟著我學畫畫的學生們,

會問我:我很喜歡畫、也想一直畫下去,但經濟狀況不允許,只能當作興趣而已,不可能當工作賺錢。老實說,每次聽到類似的話,我都覺得自己蠻幸運的,我爸媽一直以來都會讓我們家的小孩選擇自己要做的事,而我從小都念藝術相關的科系,高職唸復興美工、大學念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都是大部分的人眼中要花很多錢、但又「養不起自己」的科系。


—— 但所謂的「藝術家都沒飯吃」,真的是這樣嗎?


這篇文章主要就以我自己親身的例子,跟大家分享:我怎麼靠畫畫賺錢的?其中可能是我本人已經嘗試的、也有我還沒接觸過的,來跟大家分享幾種靠畫畫可以賺錢的方式,


一、賣作品:真跡

你一定是喜歡畫畫、才會想畫畫賺錢吧?也一定希望有人可以認可或是欣賞你的作品。如果有人想要購買你的作品,應該會非常開心、也有一種被人認可的喜悅。原畫販售是非常多藝術家賴以為生的工作,因為名氣、經歷不同,所販售的作品當然價碼也不同;然而,也因為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的價值觀也不太相同,會不會遇到欣賞你的伯樂、真的很難說,你的作品可能放了十年也賣不出去,非常殘酷(我自己的經歷是,第一本書《在印度,我的名字是活著》熬了七年才問世的主因,是一直遇到奇怪的編輯與出版社😂換過至少五間!直到遇到我的編輯後才終於問世)例如有很多世界知名的藝術家,在生前的作品一幅都賣不出去,直到過世後身價才水漲船高。總之,現代的社群網絡那麼發達,你有非常多管道可以分享你的創作,這個方法絕對是值得嘗試的。


我自己個人的例子: 《尋找安妮》一共花了四年的時間,畫出約莫138張作品(其中包含不透明水彩、與色鉛筆佔大多數),因為實在耗時太久、太累,目前還沒考慮要販售原始畫作,但未來——誰知道?(笑)

上圖|《尋找安妮的所有手繪作品,拿在手上沈甸甸一大疊。


這之間不少人問我怎麼靠畫畫賺錢?怎麼變成自己的工作?

但我可以反問你的是,你對於這件事有堅定到願意犧牲自己的生活嗎?

換作是你,你會願意熬四年的時間,做完這件答應自己的事嗎?

然而,如果再問我一次、一百次、一百萬次,我的答案都是「當然」。

出版《尋找安妮的目的與初衷,從來都不是為了賺很多錢,

而是紀錄圓滿兒時夢與那趟跟二姐一起完成的朝聖旅程,

撿回手繪專長比較像是誤打誤撞,但卻開啟了我的另一斜槓,

現在更可說是我的正職、也快稱得上事業了。


或許,四年的時間我可能可以賺得比出書還多(很多)錢,

但也因為鐵了心要出版這本書、堅持到底,讓我擁有現在喜歡的手繪工作,

否則我更是永遠不會知道,原來我可以為自己做到這麼多。



二、賣作品複製、周邊

上圖|《尋找安妮》明信片,是非常實用的公關品。


除了上述的真跡販賣,你也可以賣複製品、甚至是做成周邊。很多知名的藝術家,他的作品就是只有一幅、獨一無二,但可以複製印刷繼續販售,例如我們常常看見的世界名畫,他們當然不會是真跡,但我們去參觀美術館時,就會忍不住買一下複製印刷品回家珍藏。


此外,你的作品不只是畫作,還可以做成各種周邊商品,例如:明信片、紙膠帶、貼紙、馬克杯、T shirt....只要你想得到的、有人願意買單的,都可以做出來試試看!我的插畫書《尋找安妮》當初在宣傳時,也有製作少量的明信片販售、公關使用,都得到不少的讚美與迴響!



三、客製合作

小幅作品到商業大型壁畫、異業結合的案例比比皆是。我自己除了教畫之外,偶爾會接一下認識的朋友的訂單,例如商品或是人像畫、風景畫的客製。但之前因為《尋找安妮》投入大量的心力,沒辦法全心投入在此、於是還不算真的靠此維生,但或許是一些人可以嘗試的方式。作品可大可小,價碼由你們雙方決定;這裡注意一點,因為一但投入就是投注心血,除非是超級熟悉的朋友,否則建議在開工之前至少要先收取一半的費用,才不會遇到中途反悔的客人、白做工喔!


如果是接手商業案子,這個可能就牽扯更大的層面,我至今沒有真正接過大型商業的合作案(可能還不夠有名吧😂),無法冒然跟大家分享。但我還是能建議:無論跟任何大小廠牌合作,請記得一定要簽約,保護雙方的權益喔!



四、教學:實體課程、線上課程

上圖|2019年10月【吉娜的手繪課】第一堂課!人生第一次教畫😂


在我教畫之前,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當老師(雖然小時候可能許過這個願?),沒想到一但撿回畫筆,我居然一路從實體課程、到YouTube頻道直到線上課程,真的不可思議。我可以說,這應該算是我目前最能持續經營、並且越做越有心得的方法。教學幾年來後,發現自己是喜歡教學的,能夠遇到很多來自四面八方想要跟我學習手繪技法的人,會非常有成就感、也會讓我越畫越堅定、越有信心,也計劃開設更多主題課程,讓畫畫這件事真的變成我的事業。加上線上課程的好處是只要你不將課程下架,這項事業就能讓你一直販售、一直有被動收入,也沒有庫存的壓力,真的非常適合曾經賣衣服賣到常常焦慮症發作的我!


如果你遇到一些人,願意付費跟你學畫畫,讓你得已繼續走在這條路上,甚至有餘力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那麼這個方法絕對有助於你越走越順遂、也絕對能靠畫畫吃飯喔!



五、作品集(插畫書、作品集、教學書)

上圖|我的兩本書。

左:《在印度,我的名字是活著》,2018年2月問世;右:《尋找安妮》,2023年3月問世。


我曾在2018年出版第一本書《在印度,我的名字是活著》,這本書後續的效益讓我清楚地意識到,如果要讓他人信服我對某件事的執著與能耐,那麼有個實體的作品集是非常必要的,例如出版一本書就是很好的方式。


我自認是一個對工作龜毛的人,在出版《尋找安妮》之前,因為已經有出版社出版的經驗,我就意識到這次想要嘗試自費出版,還推掉知名出版社的邀約,於是整本書都照自己的意思與標準去走;雖然最後成品還是不夠滿意(永遠不會滿意的),但依舊贏得不少好評,也累積了許多回饋。更重要的是,你讓眾人不只看見你的成品,還看見你對一件事情的付出、你的態度,這絕對是讓你在這個領域裡大大加分的。



六、贊助(舉例:美術工具廠商)

上圖|德國輝柏贊助我的專家級色鉛筆工具120色。


因為有著自媒體的曝光,偶爾會遇到一些廠商贊助,除了之前的旅行用品合作,也有美術工具廠商找上門;然而,這可能不見得有真正實質金錢上的合作,對於像我這個不是非常主動曝光、也沒擁有大量粉絲的繪者,通常只是工具贊助的回饋。然而,只要你覺得合作是舒服的、也是你需要的工具,能夠拿到免費實用的工具分享給更多人,或許也是一種賺到的感覺,就看你自己評估,不一定要答應喔!



七、YouTube頻道:頻道收益、直播、斗內


上圖|讓很多色鉛筆初學者認識我的爆款影片:《五支色鉛筆畫出繽紛的水果塔》


因為我有自己的頻道,於是當然會有本身帶來的流量被動收入,但基本上,YouTube的收益真的超級微薄,以我目前的訂閱率與觀看量來說,完全不到可以維生的地步,這也是為什麼持續開設線上課程是非常需要的。然而,我認為YouTube的觸及真的很強大,舉例來說,我雖然拍攝了許多免費課程供大家觀看,但後續收費的實體課程、與線上課程的學員,有80%以上都來自於YouTube觀眾。我記得有學生問過我,為什麼這麼佛心,花超多時間去做這些免費手繪教學影片?我認為當你要享有利益、想要靠YouTube打廣告、或是讓更多人認識你,首先你要先分享有價值的影片,你才能贏得大家的信任與支持。若是一開始就以賺錢為目的,你是很難持續經營下去的,更不可能有後續的廣告效應了。


八、自媒體平台:IG、FB、部落格流量收益

上圖|2024年重啟的網站【吉娜吉普賽】,請多多支持訂閱、閱讀喔!😊


因為社群媒體的日新月異,太多太多的自媒體平台露出,於是你有很多將作品曝光的機會,也可以透過貼文、限時動態、短影片、直播等方式,在IG、FB與部落格等平台曝光,讓你的作品不孤獨、也賺取更多流量,與廠商異業結合的機會,這也是很多藝術家賺錢的方式。我不算是一個很積極曝光作品的人,但有意識到,我好像是一個蠻會整理資料的人,於是在2024年、也就是今年開始,會持續更新我的每一個平台,包括IG、FB,以及荒廢已久的網站部落格,想要跟大家分享更多的手繪資訊,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閱讀我的頻道與網站電子報喔!😊 這裡工商廣告一下:請手滑順手、追蹤我的【吉娜吉普賽IG】【吉娜的手繪課IG】【尋找安妮IG】【吉娜吉普賽臉書粉專】以及訂閱YouTube頻道喔!❤️


總結

如果你想成為職業繪師,我覺得藉由以上分享的幾點,更可以趁機問自己「你覺得靠這些方法能賺到錢嗎?」而最基本的,一定是你的手繪技法絕對要夠純熟,無論教不教學,你的作品都要有「讓客戶願意花錢買單」的程度,才有能力去承接案子、成為專業的繪師。而我認為所謂的「專業」,就是你是否能靠這項技能賺錢(不能讓你賺錢、賺取利潤的興趣,終究無法讓你支撐生活的)。


還有,我認為擁有自己的作品集,在這條成為專業畫師的路上非常重要。當初花了四年時間、堅決出版《尋找安妮》的其中一個目的就在於此。我很清楚如果自己以後要繼續走手繪這條路,一定至少要有一個拿得出來的作品集,然後就朝著「封面寫著我的名字時不會覺得丟臉」的標準走下去,你會比較堅定、也會對自己超高標準看待。


另外,還有一個超級簡單的方法:當你的作品銷售不出去、沒有人買你的課程時,你可以反問自己:你願意花多少錢買這幅作品?這套課程?


大概就可以知道你的標準在哪裡,然後這個錢足不足以讓你吃飯維生了。


畢竟,興趣歸興趣,但要成為「專業」、靠畫畫賺錢,表示這項技能一定會有一個價碼,是別人決定要不要買單的重要依據,這是很現實的考量,也或許正是你的考量,或許對考量到「靠畫畫賺錢」的你來說,就是最實用的參考。


拍這部影片也想藉此傳達,其實每一個手繪工作者真的都非常努力地工作,所以也是花了很多時間練習、花了很多錢購買工具與材料,才能累積這些手繪的能力。於是,如果你私訊我詢問技法、工具,我卻已讀不回時,請記得:手繪也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專業,我真的沒有義務一定要免費回答你喔!因為我可以用同樣的時間去畫出更多作品,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


你可以問自己:如果你今天上班、老闆不付你薪水,你還要為他工作嗎?是一樣的道理的。




上圖|YouTube影片:《我如何變成斜槓人?》分享我近20年的斜槓養成。


我自己經歷這麼多年的考驗,如果你有看過我上面的YouTube影片應該知道,我在撿回畫筆之前,曾經迷惘過一段時間,直到撿回畫筆後,我才真正地堅定地朝著這條路走下去。然而,這裡想要分享一句話,我非常喜歡美國演員金凱瑞曾經說過的:「就算做你不想做的事情,都有可能會失敗,倒不如冒險去做自己熱愛的事」如果你真的這麼熱愛畫畫,以上分享這麼多方式讓你知道,其實藝術家真的也沒想像中的沒飯吃,對吧?希望這篇文章、又或者我的影片,有讓你有點不同的啟發喔!


不知道看完今天影片,你覺得有豁然開朗、覺得自己可以多嘗試點什麼?還是認清自己無法靠畫畫維生呢?「行行出狀元」說得真的很中肯,尤其是經過長達三年的疫情後,我們應該都該突破思維、給自己多一點機會,以及不要被自己侷限,儘管嘗試更多的可能性。以我自己教畫第五年的例子、加上線上課程後續的加持,雖然還有很多課題需要克服、也一直在學習,但我自己是感覺這條路走得用來越穩定,也越來越自信、踏實。更何況,如果連我放下畫筆20年都來得及靠畫畫吃飯了,只要你願意相信自己,有什麼來不及?


做喜歡的事、盡力做到問心無愧,賺到能夠活得尊嚴的收入,還有餘力去旅行,並且照顧身邊的家人,正是能靠畫畫賺錢的我,最想過的生活了。


永遠記得一件事:相信自己。


再記得一件事:唯有你把自己熱愛的事情當作一回事,別人才會把你當作一回事。


祝福心中有藝術家夢想的每一個人。(完)


P.S 是說,跟著我的手繪事業共生共存的《尋找安妮》,即將在2024年3月出版滿周歲了!現在想想,自己當時還真的心臟很大顆,身為完全不是網紅的YouTuber奈米咖,居然就這樣出版一本完全精裝手工的純手繪插畫書!😂


最近開放訂閱部落格電子報的問卷,一直會收到一些鼓勵,尤其聽到好幾個讀者特別留言告訴我喜歡《尋找安妮》,真的不枉費我花了四年的時間產出(大哭),也讓我意識到真的要理直氣壯宣傳一輩子欸!身邊還有一點點書(去年出書後馬上旅行,回來又連續自製兩個線上課程,完全沒空繼續宣傳作者我檢討),三月份是《尋找安妮》問世一週年,再來宣傳一波、朝著二刷目標前進吧!


然而,無論有沒有二刷,我都感謝所有購買這本書的讀者,在我毫無勝算、孤注一擲,完全不知會否回本的極度焦慮狀態,自費出版一本全手繪精裝手工書,願意第一時間用購買支持力挺

這對我意義重大,我會永遠繼續創作下去的!


還沒買書快點買起來!(本篇重點😂)

加入我的【吉娜的手繪課】線上課程(直接點下方圖片也可直接進入學院喔)


YT、FB、IG 🔍吉娜吉普賽

吉娜的插畫書《尋找安妮》(還有最後一點書)

臺灣首創獻給紅髮安妮粉絲的朝聖專書

《尋找安妮》IG ginaofgreengables

吉娜的手繪課IG gina.painting



觀賞我的YouTube影片:《我如何靠畫畫賺錢》

分享賺錢方式的同時,還示範水性色鉛筆畫出巴黎莎士比亞書店!


581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