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ginagypsy

水性色鉛筆畫出療癒吉卜力世界❤️

圖|文:吉娜



如果是認識我的人,應該知道我是日本動畫吉卜力鐵粉,看過每一部吉卜力出品的長篇動畫的我,可以說是跟著吉卜力動畫長大的。最喜歡的作品是近藤喜文執導的《心之谷》,而如果要說宮崎駿執導作品,則是《魔女宅急便》


上圖|我於2021年開設的吉卜力手繪主題課程。


我曾在2021年時,開設吉卜力手繪主題課程,主要使用的工具正是水性色鉛筆。使用的工具依舊是瑞士卡達專家級水性色鉛筆(Caran D’ache —— Supracolor soft II),以及便宜好用的牛皮紙板——早期看我畫畫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很常使用超耐用的牛皮紙板畫畫,一來便宜(笑)、二來夠厚、三是非常適合這個系列課程加水渲染堆疊的使用。為了乘載水分的堆疊、以及乾濕兩用的反覆作用,我使用的是厚度1mm的牛皮紙板。


P.S 牛皮紙本身並不是畫畫的專用紙張。如果你有持續收藏作品的優先考量,以及耐光性的保存考量,我會建議大家還是使用正規的繪畫專用紙張,例如我後續創作《尋找安妮》時很愛用的紙張:絲蒂摩混和媒材插畫紙(Mix Media)就是我的首選。牛皮紙因為並非畫用紙,於是並不耐磨,建議還是使用畫畫專用紙張吧!尤其是對紙張構造還不熟悉的初學者。


上圖|我所使用的工具:瑞士卡達專家級水性色鉛筆(Caran D’ache —— Supracolor soft II)


接下來,就來用作品跟大家分享我愛的吉卜力動畫、以及我是怎麼創作的。或許可以給你一點啟發、也或許是作畫的提醒喔!


備註:點入以下片名,將可引導到電影中文維基百科介面。


一、《神隱少女》:無臉男



這一張作品完全使用乾畫完成,沒有添加水分暈染,但我認為整體有一種魔幻氛圍(可能《神隱少女》本身就很魔幻?),效果依舊不錯。水性色鉛筆即使乾畫使用,依舊可以畫出非常飽和的效果,我並不認為一定要用油性才能飽和,瑞士卡達水性色鉛筆的觸感尤其好,畫著畫著、只要你的力道適中,都能製造非常融合的紮實效果。

二、《天空之城》:巨神兵



如果你是吉卜力迷、有機會造訪東京,千萬不要錯過位於近郊的三鷹吉卜力美術館!雖然美術館館內禁止拍攝,但光是滿滿的手繪原稿就讓你直呼票價!我至今去過兩次吉卜力美術館(因為我只去過兩次東京😂分別是2015年與2023年),兩次都必訪吉卜力的經驗,都讓我感到內心非常奔騰;尤其是第二次造訪時,我已經是教畫多年的吉娜老師,看到兒時陪伴我的手繪動畫一路引領我從迷惘少女(咳)走回手繪這條路,心中有很多小劇場是可以想像的(笑)。


這一張是我在2015年初次造訪時所拍下的,雖然美術館本身內部無法拍攝,但位於美術館

頂樓的《天空之城》巨神兵,是絕對不能錯過的拍攝景點!滿滿的人潮都排隊與他合照,你會看到各式各樣的人們,一旦來到這裡就充滿童心、玩心大發。


這一張也完全採用水性色鉛筆乾畫完成,雖然巨神兵周遭的芒草似乎有點難駕馭,但只要想像:天空是背景、芒草是前景、而獨自站立其中的巨神兵則是中景(也是主角),你自然可分出主客關係、不會混淆且不知所措了。



三、《魔女宅急便》:吉吉與莉莉



宮崎駿導演執導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莫過於《魔女宅急便》了。


為什麼?我自己想起第一次看《魔女宅急便》,我能夠非常理解電影傳達的理念:每個人都有以身俱來的生存價值——即使當時的我,不過是十歲左右的孩子。電影的魅力就應該如此。


主角琪琪是個13歲的魔女,根據古老慣例,魔女一旦年滿13歲後就得獨自離家、前往陌生的城市生存。可能因為過去有獨立旅行的大量經驗(我曾經自助旅行40個國家,其中一半以上的國家都是自己去的),對於電影中主角面對困境時必須獨立面對的孤單與無助、感同身受,直到現在,每當我重新再看電影時,還是非常動容。


這張作品是用乾濕兩用技法完成。我先處理的是較為後面的樹木背景(以及一點紫紅色屋簷),在陸續為吉吉與莉莉上色。色鉛筆乾畫與濕處理時,在視覺上有很大的區別是,乾畫會讓人感覺到較為俐落、飽和,濕畫則有退後與暈染的隨性,很適合處理前景(屋簷)、中景(吉吉與莉莉)與背景(樹木以及一點紫紅色屋簷)的區分。


這裡值得一提的是,因為使用牛皮紙時,紙張會吸取大量的水分、顏料,很常畫了好幾次不顯色,你必須得耐性地多疊幾次,甚至多沾取一點厚實的顏料,以達到顯色的目的喔。


反之,如果是背景、或是暗處,不過分顯色正是你的需求,不要喧賓奪主了。



四、《崖上的波妞》:波妞



根據宮崎駿導演的說法,2007年的《崖上的波妞》是希望拍給五歲小孩看得懂的電影。以至於很多人都覺得過於稚氣,但如果知道本片的製作背景,或許會給你不同的感受。


根據維基百科記載,《崖上的波妞》最初的構想來自於2004年的作品《霍爾的移動城堡》完成後,當時製作人鈴木敏夫 指出《霍爾的移動城堡》中的角色蘇菲、馬魯克、火魔卡西法三者之間的互動非常有趣,希望能做出這種適合兒童欣賞的動畫。在製作前,宮崎駿閱讀了夏目漱石的作品《草枕》後,前往英國倫敦的泰特美術館,欣賞約翰艾佛雷特米萊的畫作後,深受《歐菲莉亞(Ophelia)》的感動,而對作畫方式重新評估。「想再回去紙上作畫的動畫根源,再一次自己划槳、拉起帆渡海」。只用鉛筆作畫」的意圖,使這部作品不使用電腦(CG)作畫,而全部使用手繪作畫(但之後的色彩、攝影依舊是數位處理)。在一年半內,大約有70名工作人員畫了17萬張圖。製片人鈴木敏夫說,宮崎駿想在表現手法上發起新的挑戰,尤其此作80%的場景是海水,而這也是他第一次以大海為舞台,宮崎駿親自繪製所有的波浪,試圖找出最好的呈現手法。


也因為如此,我在繪製這張波妞插畫時,也採取了完全水性色鉛筆濕畫的方式,企圖製造出水彩的效果,僅留背景的海中石頭用色鉛筆加強肌理。


我平常其實很少畫動漫人物,但畫著畫著,真的內心感到十分療癒、開心起來呢(笑)


五、《龍貓》:龍貓



應該很少人沒看過經典的《龍貓》吧?至少,你一定知道這部動畫。


我至今都還記得,當我很小的時候看了這部電影,當時台灣正值轟動時期;爸媽帶我去東區逛街時,SOGO旁邊有一家日本舶來品店,櫥窗有一隻很大的龍貓(大概跟十歲的我差不多高?)記得應該定價是兩萬多台幣(這在三十年前應該是很大的數字吧?)我死命地盯著他不走,最後還是被我爸強行拖走的(笑)。


讀到這裡,你應該知道《龍貓》應該是我兒時的心頭愛—— 至少,他曾經在我心中佔據不小的份量。


這張作品跟上述的吉吉與莉莉的處理方式很像,也是用乾濕兩用技法完成。我先處理的是較為後面的夜晚天空背景,再陸續為龍貓與前景樹木上色。你可以看得出來,前景的大樹好像很厚實、飽和?那是因為我疊了非常多次,加上牛皮紙本身非常容易吸取顏料,需要多次重複地上色,才能真正地達到顯色效果。水性色鉛筆加水後,你其實可以做出類似不透明水彩(gouache)的效果,覆蓋掉原本可能不太顯色的樹木、凸顯出比較透光的淺色樹葉。


是說,三~八的作品,我都有用中性筆稍微描繪主角的輪廓,使其更為凸顯,也很有動畫氛圍,你也可以試試看。



六、《心之谷》:貓男爵



前面提到我最愛的宮崎駿作品是《魔女宅急便》而吉卜力的作品最愛的,莫過於1995年由已故導演近藤喜文執導的《心之谷》了。


為什麼特別喜愛《心之谷》?原因大概會需要寫一百頁(笑),但可以簡單地說,我看《心之谷》剛好是國中生時期(真的就是女主角的年紀!遠目啊~~~~),正值女主角月島雯的年紀與處境;喜愛寫作閱讀的她正逢升學的壓力,但一天誤闖地球屋這間別具風味的古董店後,她的人生好像有了不同方向、也有新的寄託:遇到男主角天澤聖司後,也鼓舞自己要朝著作家這條路前進——我可能多少都有點羨慕,月島雯能夠遇到支持彼此的伴侶吧(儘管我們不知道長大後的他們,是否真的有走在一起)(註解:非常不推薦日本幾年前上映的《心之谷》真人版!毀了我的童年!!!)


不誇張,這部電影我至少看過一百遍!直到現在,看著看著都會流淚呢... 貓男爵是電影中非常重要的靈魂人物,後續甚至還有番外作品《貓的報恩》,之所以選擇繪製他,大概覺得他的造型非常氣派、神氣、也很優雅,雖然造型來說有點難度,但我認為不失為一個鍛鍊自己的作品。如同前面的三、五,我這幅作品也是乾濕兩用處理,在用中性筆描繪貓男爵輪廓——現在回頭看過去的作品時也會檢討自己:啊,桌面上的桌巾刺繡也太亮了吧!但我還是蠻喜歡這張作品的。


這張作品是全部裡頭花費最久時間的,我記得至少畫了四個小時。



七、《霍爾的移動城堡》:稻草人蕪菁與因因



我身邊好多人最喜歡的宮崎駿動畫,就是《霍爾的移動城堡》大家的原因都一樣,因為霍爾很帥(笑),我自己倒是沒有什麼感覺,反而比較喜歡身為配角的蕪菁與因因。


這張作品同樣也是乾濕兩用完成,作畫方式跟三、五、六都類似:記得可以從後面的背景天空與雲開始上色,再畫蕪菁與因因,然後再畫最前面的野草花朵——你有發現嗎?我很喜歡找有前景、主角與背景的插畫來臨摹,因為你可以透過水性色鉛筆加水與乾畫的方式,做出不同的詮釋與區隔,是不是頗到位的?最後等整體乾燥後,再用黑色中性筆描繪輪廓,你就可以畫出非常完整且極具說服力的動畫臨摹作品了。


八、《紅豬》:紅豬



記得小時候看《紅豬》時,一直覺得紅豬很醜(笑),但長大後再看,覺得真是一部非常溫柔的電影。很多人說《紅豬》像是宮崎駿前半生的自傳,也是老愛嚷嚷要退休的他,第一次宣布的退休作(儘管他前後講了至少七次,日本節目還幫他統計過咧,幾乎每推出一部片就說一次,分別是:1986年的《天空之城》、1992年的《紅豬》、1997年的《魔法公主》、2001年的《神隱少女》、2004年的《霍爾的移動城堡》、2008年的《崖上的波妞》、以及2013年的《風起》)不過值得慶幸的是,他在2023年推出《蒼鷺與少年》時,已經有報導指出並非他的退休之作,因為宮崎駿已經又有下一部作品的計畫!是不是該對高齡的他respect?(他是1941年出生,已經是80+的老先生了!


這一張作品的作畫方式跟四的作畫方式最像,幾乎都用水性色鉛筆加水上色,只在後面雲朵的部分加上一點肌理而已,跟四是這裡頭算比較單純簡單的兩張作品。其實寫到這裡,我才恍然大悟:奇怪,我當初怎麼畫的是紅豬、而不是吉娜?(笑)


上圖|我的吉卜力插畫作品;中間是我和日本好友櫻子在吉卜力美術館的合照❤️


介紹完這些作品後,是否也讓你躍躍欲試呢?快點拿出畫筆試看看!不然,也可以打開NETFLIX回味一下這些經典動畫吧!(NETFLIX上全部都有喔~)


是說,為什麼不開吉卜力線上課程呢?礙於版權因素,我想我應該不會考慮開設線上課程,但或許後續能夠再補上更多作品與大家分享,請拭目以待(看我哪天手癢吧😂);如果真的想跟著我用水溶性色鉛筆畫畫,還請多參考我的【電影巴黎篇】吧!(趁機打廣告😂😂😂)




YT、FB、IG吉娜吉普賽

吉娜的插畫書《尋找安妮》(還有最後一點書)

臺灣首創獻給紅髮安妮粉絲的朝聖專書

《尋找安妮》IG ginaofgreengables

吉娜的手繪課IG gina.painting



210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