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ginagypsy

【👨🏻老爹的父親節禮物💻 】

已更新:2019年12月24日

圖文:吉娜

2011年7月24日


今天和姊姊們送了一台筆記型電腦給老爹,當作他的父親節禮物;父親節的確還沒到,但既然都決定要送了,當然是越早買越早享受越好。


老爹從來沒有碰過電腦,人生第一台電腦相關產品是八年前,也是我們三姊妹合送給他的父親節禮物:ipad 2;還記得他收到時好開心,一直對我們笑瞇瞇地說謝謝。而在那三個月左右後,老爹卻在2011年底工作發生了意外、被電鋸切斷了三根手指頭,正式從裝潢師傅退休。動過手術後雖然勉強接回其中兩根,卻接連發生血栓等的後遺症、造成輕微腦中風,在醫院住了前後一個月。雖然當時有我這個小女兒陪他一起住院,但不免得找事情做殺時間、否則住院真的很無聊,還不能到處趴趴走——這讓一個喜歡到處散步的人真的很痛苦,我當然都知道。所幸當時的他靠著iPad 觀賞youtube影片、玩電腦遊戲、或是看遍世界各地千奇百怪的影片,度過了許多難熬的住院時刻。


我雖然不太喜歡他沈迷過度,但當時真的有感:這個禮物應該是送對了。


老爹使用了iPad上手之後,前幾年又買了智慧型手機;有些人可能真的對3C產品特別靈光、領悟力也特別高,即使是今年已經七十六歲的老爹,完全沒有太多不適應的地方,很快地將手中的新玩意摸熟了(有時候還會教我這個電腦白癡怎麼使用一些功能咧)。


這次送筆電給他之前,我跟姊姊們猶豫很久,很怕送他筆記型電腦是不是在害他?擔心他會不會更沈迷於電腦的虛擬世界。老爹一直都有點重聽的問題,可能是當了裝潢師傅養家近五十年,工地的噪音環境導致了他的聽力一向不好,加上年紀大了、反應真的遲緩許多,一直都讓我們很擔心他——而這大概也是過去時常遠行的我,這些年減少很多旅行的主因吧;我很擔心變成老爹需要我的時候,我不在他的身旁陪他。


買電腦這事還有諸多考量,除了害怕會讓他沈迷之外,也很擔心他如果多了電腦,是否會荒廢持之以恆的書法嗜好。老爹從去年開始,決定每天下午都寫書法、直到晚餐前,持續至今已經一年了;書法讓曾經受傷而悶悶不樂很久的他找到自己的信心、也讓他養成了自律,時間一到就開始寫書法,每天都寫滿好幾張日曆紙才休息吃飯,沒有一天荒廢過。讓我也擔心,會不會因為多了電腦新玩具,而放棄了寫字呀?


但後來仔細想想,老爹應該很希望有一台電腦吧?記得去年出書後,我那用了七年的筆電終於快要罷工了,於是趁著朋友抽中筆電、稍微便宜轉售給我時快點換機。當我終於將用了七年的筆電放到一旁時,老爹看我的舊筆電還可以用,於是問我:「那你那台舊的可以給我用吧?」我說:「舊的喇叭壞了、螢幕也快掛了,要就送一台新的給你啦。」老爹就說:「不用啦,我有手機就好。」


雖然我知道他那樣說是怕收入不穩定的女兒我多花錢,但我一直有把他的心願放在心上。


就跟老爹永遠會把我的需求放在心上一樣。


今天早上偷偷摸摸地出門去,買了電腦後直奔回家;回家時他正在客廳睡午覺,我於是笑瞇瞇地把包得好好的禮物遞給了他,直到他自己打開為止,他都不知道我們要送他一台(應該)想要很久的電腦。當然,從來沒碰過電腦的他非常生疏,失去了三根手指頭的他面對觸碰式滑鼠介面也還不能駕馭,但我一直跟他說:「你從來沒有摸過電腦,現在不會用是非常正常的!一切都慢慢適應就好!有問題就問我喔!」


看到他一步一步地學著如何用電腦、迎接了一個全然新鮮的新視界,然後嘴巴一直說:「好麻煩,好麻煩!」但畢竟我也當了他38年的女兒(不是當假的),知道他應該是很開心收到禮物的;雖然不是一台最新款的電腦、也不是更高階更大台的威風款式,而且還是三個姊妹一起出錢合送的;但我相信,這應該是一份很好的父親節禮物吧?看了老爹摸了電腦一整個下午,我跟他說:「你不能沈迷喔!沈迷的話我們就沒收你的電腦!」老爹說:「知道啦!」


然後他收起了電腦,笑咪咪地去寫他今天差點荒廢的書法了。


說沒收當然是開玩笑的,無論如何、總而言之、說來說去,老爹開心還是最重要。

-

老爹開心真的最重要。


P.S 特別感謝在蘋果公司上班的阿中的協助,被我煩死還算我優惠價格,有個蘋果達人好同學真好~

5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