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ginagypsy

水性色鉛筆,哪牌好?💧🎨✏️

已更新:2月22日

圖|文:吉娜


常接觸色鉛筆的人應該都知道,瑞士卡達德國輝柏,是最多人推薦、也廣為人知的大品牌,我個人也首推這兩個牌子的色鉛筆。也因此遇到很多人問我:到底卡達好?還是輝柏好?


老實說,這個問題有點像是:愛馬仕好?還是香奈兒好?

青菜蘿蔔、各有喜好,也各有各的擁護者,

但我認為既然都是老字號,一定都有其能夠歷久不衰的資格與氣勢,買這兩盒其中之一(或是都買)都不需要擔心的。


但還是可以比較給大家一下:


上圖|瑞士卡達專家級水性色鉛筆40色。


上圖|使用瑞士卡達專家級水性色鉛筆乾濕兩用完成的雙磨坊咖啡館。


【瑞士卡達專家級水性色鉛筆】

(Caran D’ache —— Supracolor soft II)

品質:🌟🌟🌟🌟🌟

包裝:紅色盒裝(近年來改過包裝)

設計:一般筆粗

價格:約莫60-80元/支

產地:瑞士🇨🇭


「吉娜個人意見」(非業配)

水性色鉛筆來說,我永遠首推瑞士卡達專家級水性色鉛筆,也可能私心、畢竟它是我2019年重拾畫筆後,出來教畫買給自己的第一盒專家級工具。然而,為什麼當初決定此款,大概也是其畫起來的滑順度、以及帶有乳狀感的質地;即使本質為水性色鉛筆,但當時並沒有想要使用加水技法的我,就是深愛其乾畫時的飽和與覆蓋能力,畫起來甚至有點油畫的效果(還是我的錯覺?😂)。


P.S 我個人從來沒有買過同樣是瑞士卡打出產的博物館級極致專家級水性色鉛筆(MUSEUM),一來、我覺得很貴,二來、我認為Supracolor soft已經能夠做出我的需求、也非常優秀,真的不需要再買更高階的工具——除非你追求的,就是工具本身的「最高級」)


上圖|德國輝柏專家級水性色鉛筆36色。


上圖|使用瑞德國輝柏水性色鉛筆乾濕兩用完成的莎士比亞書店。


【德國輝柏專家級水性色鉛筆】

(Faber-Castell —— Albrecht Dürer)

品質:🌟🌟🌟🌟🌟

包裝:綠色盒裝

設計:比一般筆款來得粗

價格:約莫45-60元/支

產地:德國🇩🇪


「吉娜個人意見」(非業配)

輝柏是德國超級老牌,我最愛其專家級(也稱綠盒、藝術家級)的筆桿設計,硬是比其他品牌(包括上述的卡達專家級)都粗一點、也好握一點,非常適合手很大的我,握起來比較不會手痠、也比較踏實。輝柏的包裝也尤其精美,漆木加上燙金設計,算是專家級工具CP值極高的一款;如果你是預算不是無上限、但又想擁有專家級工具的畫者,輝柏專家級色鉛筆(無論是水性還是油性)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 我 是 分 隔 線 ———————————————


【綜合比較】

水性色鉛筆顧名思義,就是擁有第二種能力:加水暈染。我自己使用過這兩種工具,認為無論是卡達還是輝柏,使用起來是認為在加水技法後的呈現都非常穩定、色粉含量高,無論是買哪一款都不會失望。


上圖|用水性色鉛筆乾濕兩用完成的電影巴黎篇作品。


▲買多少色?

至於到底要買多少色?很多人說,能力越高、你需要的筆就越少,因為你可以光靠少少的筆就可以畫出完整度極高的作品(例如我的YT影片:《五支色鉛筆畫出繽紛水果塔》),所以很多初學者會很習慣一開始就購買包色的選項,一來、沒有信心,二來、不懂得調色的方法與選色的邏輯。


這裡,我針對水性色鉛筆使用者建議:


輝柏專家級的36色、或是卡達專家級40色,都是非常適合的選擇。就像我常在很多影片說的:水性色鉛筆就像是做成筆狀的塊狀水彩。加水使用後,你可以運用基本的顏色,在色鉛筆調色盤上調出各式各樣你的需求,使用基本的色系絕對足以應付你大部分需要的色彩(我甚至可以說,使用12色左右就非常足以創作了)。然而,就像前面提到,水性色鉛筆也可以做到乾畫的運用,於是你可以運用其疊色增加筆觸、肌理,畫出非常飽和、具有層次的畫作。


像我自己就擁有一盒36色的輝柏專家級、以及一盒40色的卡達專家級(於是以下就以這兩盒來討論)。


▲配色而論

若要認真比較,加上你有成本考量(但又想使用專家級工具),稍微便宜一點的輝柏或許就是你的選擇;然而,如果你喜歡顏色較為鮮豔、亮麗的配色,相較於輝柏的配色較為中庸、安全,我認為卡達的套裝組合會比較適合你。


▲設計而論

輝柏筆桿較粗、卡達筆桿則為一般,基本上都好握,但大手如我會覺得輝柏的筆桿握起來更為踏實,這一點可以親自去美術社材料行嘗試,但或許這不會是偶爾畫畫的你購買的考量;然而,身為手繪工作者,長時間都需要與工具相處,好握、握起來不痠是我很大的考量與誘因。

    

至於包裝來說,我認為兩者都很美,無論內、外。輝柏外盒是綠色,卡達是紅色,或許你有自己特別的偏好?而筆桿設計來說,輝柏的燙金美美設計應該深得很多人的心(例如我的心)。


▲功能而論

如同上述所言,我認為兩者在使用加水技法時,沒有那麼大的區隔;但在乾畫處理時,卡達的飽和、覆蓋都比輝柏來得好一點(更滑順、更飽和、且更顯色),這是我自己使用四年多來,為什麼還是情有獨鍾於卡達專家級的主因。


▲價格而論

價格來說,兩盒約莫一千五~兩千五台幣(輝柏較為便宜),我相信對於想要投入色鉛筆創作、抑或未來更長遠的創作需求與興趣培養,都算是親民不昂貴的投資;好好愛護、常常使用,你會發現這項工具真的可以用一輩子(當然中間需要一直補充顏色啦,哈)


上圖|搭配色鉛筆專用調色盤,畫出類似水彩畫的作品(電影巴黎篇裡的艾菲爾鐵塔示範)。

…………………………………………………………………………………………………………


還是老話一句,工具真的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你自己使用的最好,也或許彼此間的差異真的很細微,以上僅供初學者參考,你一定也有自己的考量與需求;有機會的話,一定要親自走訪美術社,去親手碰觸、看見、甚至可以當場試用(或是買一兩支回家畫畫看),或許,你也會找到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工具喔!


【吉娜的手繪課】最新線上課程傳送門:


YT、FB、IG🔍吉娜吉普賽


吉娜插畫書《尋找安妮》👒,2023年3月作品

🇹🇼臺灣首創獻給紅髮安妮粉絲的朝聖專書

《尋找安妮》主題社團:https://reurl.cc/W1kbQZ 

👒《尋找安妮》IG🔍 @ginaofgreengables 

🎨吉娜的手繪課IG🔍 @gina.painting

105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enta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