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ginagypsy

乾濕兩用的水性色鉛筆

圖|文:吉娜 水性色鉛筆是什麼?


顧名思義:就是可以活用加水暈染技法作畫的色鉛筆工具。


然而,既然是色鉛筆造型,自然也可以使用常規的色鉛筆疊色技法、我都會稱之為「乾畫」;既然加了水會造成不同的效果,那就用乾、濕來區分吧。


這一篇主要來分享我是如何運用一種工具、製造不同的效果呈現;以及為什麼我會開一門關於水性色鉛筆的【電影巴黎篇】線上課程


我在不少貼文、YouTube影片,甚至後續延伸的線上課程,都一再分享我愛用水性色鉛筆工具直接在紙張上作畫;無須加水,它本身就是一項很優質的工具——也或許我的第一盒專家級色鉛筆:瑞士卡達專家級水性色鉛筆(Caran D’ache Supracolor soft II),其乾畫時的觸感實在太好,柔滑的質地畫在有一點肌理的紙張上(注意:這裡指的肌理不是突出的顆粒、而是紙張的紋路,有顆粒的紙張基本上不適合色鉛筆細節創作),就能畫出非常飽和、甚至帶有乳狀感的油畫效果,我個人非常喜歡,畫著畫著都有一種療癒感從內心發出,然後自我讚嘆(笑),就會一直沒日沒夜埋頭畫下去。例如:我一開始教畫時畫出的甜點靜物,全部一律使用瑞士卡達專家級水性色鉛筆示範,獲得不少好評,也是很多人來跟我學手繪的主因(大家都覺得非常飽和寫實,讓我覺得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每天苦練十小時練筆沒有白費😭)。


早期的色鉛筆作品,都使用水性色鉛筆直接乾畫完成。 使用工具:瑞士卡達專家級水性色鉛筆(Caran D’ache Supracolor soft II)

  

然而,如果要當老師,光是自我讚嘆是不夠的。因為出來教畫、當老師,我深知必須要熟練各項色鉛筆技法與工具,而不是只知道這項工具的其中一項用途(行話:這樣太淺);當我使用水性色鉛筆乾畫一陣子後,開始自我磨練使用加水技法,以釐清這項工具的底線與能耐。我的插畫書《尋找安妮》的封底插畫「綠屋遠景」,就是完全使用水性色鉛筆乾濕兩用完成的(可以參考我示範的YouTube影片,那其實也是我第一次乾濕兩用的作品,但因為成品我蠻喜歡的,就變成插畫書的封底了)。


《尋找安妮》的封底插畫「綠屋遠景」,完全使用水性色鉛筆完成。 使用工具:瑞士卡達專家級水性色鉛筆(Caran D’ache Supracolor soft II)



然而,可能因為自己本身就接觸過水彩(復興美工科班生是基本功),於是對我而言,我自己平常作畫的習慣,依舊不會使用水性色鉛筆加水暈染——若要有其同等效果,我會直接使用水彩:方便省事且好像也比較省錢(可能是我的錯覺?);等處理完大致的底色後,再用色鉛筆工具(無論水性、油性)在上頭製造細節與肌理,整體看起來就是一張完整度超高的畫作。例如我的插畫書《尋找安妮》的封面插畫「安妮的房間」,就是用不透明水彩+色鉛筆完成的。


《尋找安妮》封面插畫「安妮的房間」,使用不透明水彩搭配色鉛筆完成。


我知道很多初學者之所以接觸色鉛筆手繪,是因為它本身最簡單、最容易取得,也是我們從小到大就認識的工具(只是大部分的人不知道其妙用而已),但並不代表只能接受色鉛筆作畫,甚至其實內心最想使用水彩,但礙於水彩本身在一開始就是一項有挑戰的媒材:水分?顏料?比例?工具?.....等等,各種障礙,光是想像就覺得複雜,又忍不住回到色鉛筆手繪中。


然而,因為不懂得控制水份,就不能畫出類似水彩的效果嗎?或是,永遠只能畫色鉛筆呢?

(當然沒有不好,但藝術家性格如我,總覺得不過癮、不甘心!😂)


如果你有這樣的困擾,水性色鉛筆的發明,或許正是你的選擇!


在我的【電影巴黎篇】線上課程中,我將破除大家覺得色鉛筆只能一根一根慢慢耗時疊色作畫的迷思,將一盒色鉛筆工具發揮到淋漓盡致、物盡其用,乾濕兩用都能創意發揮無限想像!畫出不像是色鉛筆畫作的作品,更別說是已不再僅是單純的靜物臨摹、而是範圍更廣的風景紀錄。


那麼,我通常是怎麼使用水性色鉛筆畫出風景畫呢?


雖然創作過程並非三言兩語能夠描述,但還是可以簡單用分層作畫的方式來分享,

以下就以我的【電影巴黎篇】線上課程的示範之一、位於巴黎左岸的「莎士比亞書店」作為說明。

(示範影片將會放在最新的YouTube頻道喔!敬請留意頻道影片更新)


【第一層】


我會將打好草稿的水彩紙張先用清水打濕,用水性色鉛筆研磨出色粉,快速地在還在濕潤的紙張上上色,你會看見顏色會很自然地暈染開來,讓整體有一個一致的氛圍(如果看過我的YouTube影片:《不透明水彩的魅力》其實邏輯很像,只是媒材不同)


【第二層】


等待第一層乾燥後,我陸續用水性色鉛筆研磨出色粉,加強每一個局部的層次,尤其是近景的處理,應該是越飽和、越細緻、也越顯色。


【第三層】


等待第二層也乾燥後,我會使用水性色鉛筆在上頭增加細節,例如:粗糙地板的質地、看板招牌的文字下的陰影、或是玻璃的反光感——這些當然也可以使用油性色鉛筆製作;然而,如果你中途反悔,油性就無法修改,但若是使用水性色鉛筆,你大可以再用清水推開洗掉,等待乾燥後,依舊可以再次修飾、上色。


【完成品】其實畫畫真的沒那麼難,只是你有沒有找到方法而已!


當然,以上的步驟只是大概的程序,過程中有很多反反覆覆地來回疊色、等乾、再修飾的過程;透過練習與臨摹,你都可以慢慢地找到與之共處的方式(每個人的作畫習慣多少都會有所不同的)。

  

記得我有學生曾經問我:這樣到底是什麼畫?水彩?色鉛筆?


我認為水性色鉛筆兩用的技法優勢,除了讓一盒工具得已發揮到極致(都花了錢、當然要物盡其用!),也能讓你破除迷思:只要你能畫出想要的模樣,工具怎麼用都不應該有規矩,才會好玩、才會讓你想要畫下去!再者,創作從來都不該侷限在媒材中,而是反過來,利用媒材去發揚光大你的創作,應該才是畫畫的樂趣所在,「到底是什麼畫作」我覺得真的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你在過程中感到療癒、感到人生不是只有上班,還可以靠自己的手創作出心中的美,甚至覺得畫畫是一件有趣好玩的事,這才是我一直想要傳達的,也是我教畫第五年來,讓我繼續堅定走下去而且越走越踏實的主因。


畫畫絕對是有趣的遊戲,但首先,你要知道你手中有什麼過關斬將的利器、以及一次給自己投入遊戲的機會。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立馬購課👇 一起畫畫吧!❤️ 購課傳送門:購買【電影巴黎篇】請點這裡


⚠️開賣兩週購課,每人即享4折早鳥優惠!

⚠️【吉娜的手繪課】零基礎線上課程學員,再享 500元 折扣!

(❗️【零基礎線上課程學員】將收到另外一封折扣碼信件)

(❗️結帳前若無收到折扣碼請私訊或回信,

還請告知學員姓名、購課帳號、Email,每個帳號僅限使用一次)






畫畫是你自己的事,不用跟別人比較,你畫得開心最重要!



吉娜 😊


YT、FB、IG🔍吉娜吉普賽


吉娜插畫新書《尋找安妮》👒,2023年3月作品

🇹🇼臺灣首創獻給紅髮安妮粉絲的朝聖專書

《尋找安妮》主題社團:https://reurl.cc/W1kbQZ

👒《尋找安妮》IG🔍 @ginaofgreengables

🎨吉娜的手繪課IG🔍 @gina.painting

153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