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ginagypsy

行旅印度城市簡薦

已更新:2020年7月13日

圖文:吉娜

2011年2月20日,印度齋沙默爾沙漠。


如果有機會,你會去印度旅行嗎?


去了印度六次,常常會被當成印度達人——當然出過一本關於印度的書、上過電視通告、受邀不少專題講座功不可沒;然而,每當有人讚嘆我獨自勇闖印度數次一定很熟門熟路時,總讓我非常心虛忙否認,畢竟所謂的印度達人大有人在、而電影系科班畢業的我連寶萊塢電影都看不多;許多去過印度的旅人紛紛找我聊印度,但我總是三兩句打發對方顯得自己超難相處;曾經加入過印度群組總是讓我自感格格不入,然後只能默默地退組(我想邊緣人如我真的很不適合群組)。


九年來,我遇過太多太多比我愛印度、比我懂印度、比我想念印度的人,而我卻因印度讓不少人認識我;但說到底我卻只想把印度放在心裡、寫在書裡或這裡而已。


回想自己過去行旅印度的經歷,除了第一次去132天算是從南到北又到南又到更北、走過許多大城小鎮之外,其他幾次都是因有事在身(去批貨或是拍片),於是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同一個地方,壓根兒沒太多的旅行;時常遇到很多人問我去印度怎麼準備、該注意些什麼、推薦去哪裡——老實說,我總是很怕誤人子弟,因為我連走出機場都不太清楚要怎麼移動,但依舊沒有任何準備就去印度,即使經歷過那場大病後依舊我行我素著———但我想這就是我對印度的自信吧?


我老認為這個國家一直對我還不錯,不至於讓我走投無路的。


第一次單槍匹馬踏上印度時是2010年底到2011年初,因為沒有準備,完全不知道哪裡是我想看的印度,於是在那個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我靠著一本寂寞星球、一卡十公斤背包、與為數不多的積蓄,帶著一支只能打當地電話傳簡訊的智障型手機(當然沒有airbnb或booking搭com),什麼都沒有準備、連印度的東南西北都搞不清楚,就這樣在印度到處瞎闖,或是聽路上哪個人跟我說那個地方不錯就買車票去了,但那就是老派的我喜愛的旅行方式;也或許正是如此,我的觀點也正是價值的所在:那是親自踏上後決定是否喜愛的地方、而不是藉由網路資訊評斷。我始終覺得沒有去過一個地方就任意批評那個地方的不好是很無知的行為,更是不負責任的旅人。


雖然個人喜好跟在那個城市的經歷大有關係,跟這個城市多麼有名通常沒有關係,但我想這就是印度教會我的自信吧。


我推薦的、我說的算。

2011年,我行旅印度132天走過的印度地圖;黑色畫線部分是旅行過的路線。

每看一次,不管事隔幾年,就會有滿滿的驕傲。

印度是台灣的91倍大,四個半月真的走不完啦。


至今最喜歡的印度城市照排名如下:


1、#瓦拉納西(Varanasi):瓦拉納西是我在印度最喜歡的城市,也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從人類開始有文明就存在了行旅印度六次裡去了兩次,我在瓦拉納西都遇到一生會保持聯繫的好友,於是瓦納拉西對我而言意義深重。建議在瓦拉納西什麼都別計畫、只管無所事事就好;若是閒來有空時可以沿著恆河河岸走著,你會發現自己像是看盡了人的一生;看見著名的恆河火葬場燃燒大體的儀式後,你會再度感嘆老話一句:這就是人生。


即使恆河美景當前,也不要錯過與眾人穿梭在小巷弄的趣味、甚至偶爾迷路也不錯;錯綜復雜的巷弄是瓦拉納西的特色之一,迷路有時只是為了意想不到的景色。


對了,一定要搭船看日出、或看日落,當眾人還在睡夢中呼呼大睡時,躡手躡腳地抵達恆河河畔享受跟船夫討價還價的樂趣後,踏上古老吱吱作響的木頭船隻,從船上的方向看向每天走在上頭的聖城瓦拉納西另外一面的絕世景緻。


相信我,你這輩子都會記住瓦拉納西的。


🔗 延伸閱讀:《關於幸福》

2011年1月,我在印度瓦拉納西。


2、#普西卡(Pushkar):位於北印度拉賈斯坦邦的小鎮普西卡,每年十一月,普西卡會舉辦一場全世界最大的駱駝市集(Camel Fair)吸引著各地商人前來,當地旅館在這期間也總是一床難求。此外,普西卡也擁有全印度極具盛名的樊天寺(Brahma Temple),是印度教極為重要的聖地,來自全印度的眾多信徒總不時前來朝聖、觀光。因此,雖然只是個人口不過一萬餘人的小鎮,卻因低廉的物價、愜意的生活氛圍與居民普遍善良有禮,普西卡終年聚集著眾多旅客、背包客與嬉皮到此一訪,也儼然成為遊客走訪拉賈斯坦邦其他著名顏色之城的必經休息站。(本段文章摘自吉娜的書《在印度,我的名字是活著》


2011年的印度初旅踏上普西卡,意外的插曲卻造就我往後兩三年都靠印度批貨維生的事業第二春,甚至讓我後來延伸品牌創業;而普西卡可能也是我染上A型肝炎的所在地,聽起來好像很可怕?然而,倘若沒有踏上普西卡的人生會多麽不一樣?我倒是沒有悲觀過,畢竟我所經歷過的就是最好的安排。


是印度造就了現在了我。

2011年1月,我在印度普西卡度過了彩色荷麗節。


3、#加爾各答(Kalkota):2011年的印度初旅原本預計從加爾各答離境後飛去越南,但臨時放棄機票改飛歐洲,直到2014年第五度踏上印度後才有幸造訪;我於2015年再次踏上加爾各答,因答應勝任當時正在加爾各答拍攝短片畢業製作的大學學妹的主要演員,從開拍前製期到拍攝期大約待了三星期。加爾各答非常大、人口非常密集、歷史非常悠久,所到之處都是人群,但特別的是,加爾各答人卻非常友善,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我個人十分喜歡這個英國殖民時期的印度首都,古老的氛圍卻不失雍容華貴的氣派,人民極度友善;如果初訪印度的你害怕德里的狡猾,先從加爾各答啟程吧。


我曾經想過,如果我的印度初航是從加爾各答啟程,會是什麼模樣?

2015年1月,我在印度加爾各答拍短片。


4、#孟買(Mumbai):2010年底初抵印度的我,因適應不良、一路從南印度極端點拉瑪斯瓦朗(Ramaswaram)逃到北印度瓦拉納西、待了十天再度重新啟程往南印度果亞移動,中間趁著轉乘火車十個小時稍微造訪孟買,出乎意料地喜歡;雖然物價頗高,但建築讓人驚艷、人民氣質特別,雖然僅是短短十小時不到的停留,卻讓我印象深刻至極,孟買儼然成為我若第七次再去印度想列入地重返名單——當然,我更想去看看《項塔蘭》裡頭的咖啡廳,看看作者葛雷葛里是否在那裡喝咖啡。

2011年1月,我在前往孟買的印度火車上。


5、#穆納(Munnar):印度聞名世界的茶園是北部的大吉嶺,較少有人知道位於克拉拉邦的穆納。我從果亞離開後前往穆納,位於深山裡的穆納沒有火車抵達、只有霸道橫行的公車,但經過衝鋒陷陣的瘋狂巴士之旅後,你會因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得到撫慰與歇息。


我在穆納待了五晚,嗑了不少當地盛產的巧克力,應該有胖。

2011年1月,我在穆納參加當地茶園一日遊。


6、#齋沙默爾(Jaisalmer):離開印度之前我的最後心願就是看見沙漠,畢竟那是曾訪埃及卻錯過的遺憾;幾乎所有旅人前往齋沙默爾都是為了目睹一片金黃澄沙。兩天一夜、價值一千三百盧比的駱駝行疲憊厭世,但看見那片其實只是佔地不大的沙漠美景時,腰痠背痛熱到中暑的你還是會大喊值得。


2011年2月,我替同團參加沙漠行程的瑞典情侶在沙漠中拍下的合照,

後來出書後成了我的書的封面。


7、#瑞詩凱詩(Rishkesh):很多人專程遠赴印度就是為了修練瑜伽,也很多修行人士待在瑞詩凱詩長住,觀光客聚集的特點,讓瑞詩凱詩有點帶著台灣烏來的觀光錯覺(抱歉,我真的這麼覺得,尤其那個吊橋讓我一直以為回到台灣)。但位於深山、且又是恆河發源地,她還是有一股魅力,讓久旅的旅人得到歇息、讓需要她撫慰的人得到救贖。


瑞詩凱詩是我在印度的倒數第三站,原本打算要去休息的,但舟車勞頓反而讓人更是讓人疲憊,因離開這裡之後,我又貪心地移動去了更北的德蘭薩拉,想在離開印度之前多看一個地方——或許最後的趕程,也造就了我隨後爆肝的結果?

瑞詩凱詩

2011年4月,離開印度前移動到北部的瑞詩凱詩——真的很像烏來啊。


8、#久德普爾(Jodhpur):老實承認,我其實只在久德普爾待過一晚,那是和挪威旅伴亞勒離開齋沙默爾後第一次一起旅行;要不是因亞勒在下一站普西卡已經預約住宿,否則我很願意多看看藍色城市久德普爾幾眼,她也是我若重返印度第七次想再訪的名單之一。


我還依稀記得從齋沙默爾搭乘夜間火車抵達久德普爾時還是清晨時分,天還沒亮的久德普爾非常幽靜,與亞勒挨家挨戶地尋找旅館記憶依舊清晰——或許我難忘的,不是因為這個城市多麽迷人,而是你跟著一個初次見面不久的陌生男子流浪、旅行;你是多麽地勇敢,在撕心裂肺的情傷之後,依舊願意重新再次相信一個人。

2011年2月,在久德浦爾街頭被一群孩子們包圍,後面是亞勒。


9、#邁索爾(Mysore):位於南印度的邁索爾真是我旅程中的小驚喜,我喜歡那裡悠閒又帶有風情的氣質。邁索爾是個小巧的城市,從踏出火車站後就可略見這個城市硬是與其他印度城市的氛圍有所區隔,回想起來,我的直覺真的挺不錯準。邁索爾是個盛產香水、手鐲的城市,當地市集充滿了販售香水與手鐲的店舖,一項省吃儉用的我旅行至今已超過兩個月,於是忍不住採買了幾樣東西當紀念、當護身符,陪著我繼續勇闖印度、完成四個半月的旅程。

2011年2月,南印度的邁索爾到處都是販售香水和彩粉的小舖。


是說我在邁索爾車站看見唯一一個抽號碼牌的排隊機制(那是2011年),距離南印度大城邦加羅爾不遠(但我忘記車程多久),極為現代化的設備大大減少了排隊的不便(但好像也少了點滋味),算是旅人我的小確幸吧。

2011年2月,我在邁索爾火車站第一次在印度看到排隊號碼燈。

大城市不見得看得到,倒是在邁索爾看到了。

極為悠閒的排隊人潮,在印度是奇觀(?) 我還記得藍襯衫伯伯也是外國人,他看我一臉好奇的模樣,還對我說:很難得吧?


對了,我很喜歡邁索爾這個名字,Mysore聽起來好像是My Soul(我的靈魂),超爛漫的。


10、我想不出來誰是第十名—— 但到底誰規定一定要排名到十?

-

-

-

寫著寫著,想起好久好久以前的印度回憶。


可能會有人很好奇:怎麼沒有舉世聞名的泰姬瑪哈陵(Taj Mahal)?

對,去了六次印度的我,從來沒去過——或許,留著第七次時去?

(完)


吉娜的書《在印度,我的名字是活著》請見這裡。

-

-

-

【吉娜吉普賽】

ig:ginagypsystory


【吉娜的手繪課】ig:gina.painting


【吉娜選物】社團: https://reurl.cc/d0Mq98


【吉娜的《尋找綠屋》(清秀佳人)影迷朝聖日記】社團:https://reurl.cc/AqN3EQ

【尋找綠屋】ig:ginaofgreengables

10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