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ginagypsy

#去蕪存菁你的____

已更新:2021年4月23日

文字|照片:吉娜

2005年還是台藝大電影系的學生時,有幸入選德國柏林影展的青年導演冬令營(Berlinale Talent Campus), 每一屆都有個電影相關軸心主題,那一屆的主題是「剪輯」(edit);此外,主辦單位也會從來自全世界的三百位入選者裡挑出每個人報名時必填的參選心得,當作當屆海報明信片上的宣傳標語。我自己當初寫什麼真的忘了,倒是很清楚記得那一屆選出來的是來自土耳其入選者的一句話:wish I could edit life as well.(希望我也能剪輯人生),直到16年後的現在,我才真正感觸這句話的含義——以電影業來說,edit這個字被譯成「剪輯」、「剪接」,若是在出版業出現這個字,則是「編輯」。但我自己更喜歡一個說法:「去蕪存菁」。字典上解釋成:去除雜亂,保留菁華,但其實意思就是「留下你想要的」唄。

-

可能有感今年四月將滿40歲,最近煞有其事瘋狂斷捨離,範圍主要是每天花很長時間窩著的工作室——我對大部分的人最棘手的衣物倒是斷得很俐落,所以睡房反而很淨空、不需費心。整理工作室時偶遇撞牆期,很難狠下心丟東西;但,當念頭一轉:有哪些東西是要陪我人生下半場?

-

突然斷捨離變得簡單很多很多。

-

然後我多麼地慶幸自己總有意識地去蕪存菁著自己的人生——就跟整整十年前一樣,我從印度初行歷劫歸來台灣後經歷的種種,包括人、事、物。

-

旅行時一個七、八公斤的背包能夠在外流浪半年,雖然從不是購物狂(跟我熟識的朋友都知道我買東西非常龜毛),但整整十年來身為自僱斜槓人士,賴以為生的生財工具自然少不了。工作室至今總是堆著過去赴印度批貨的服飾、過去皮件製作的工具材料、手工編織流浪手環的毛線線材、還有更早之前影像製作的攝影器材與資料存檔,更別說是現在主要賴以為生的手繪美工材料/作品/工具,以及以上的相關書籍、收藏、作品...琳瑯滿目,應有盡有——啊,當然還有旅行40個國家的戰利品(牆上的明信片只是小小部分)。以一個念舊又得兼顧生存能力的人來說,我的工作室已經算是十分精簡了(自己說);然而,這些東西讓這些年來很流行的極簡主義(minimalist)跟我,嗯,總是八竿子攀不上關係——但話說我好像也從沒奢望一張瑜珈墊就能過活的人生就是。

-

有陣子迷上Netflix的實境影集《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看齣影集居然有種療癒魔力,真心覺得主人翁近藤麻理惠真是了不起,改變了好多人雜亂的人生,也多少影響了我的;雖然她的論點褒貶不一,我也不是完全參照她的作法,但認同她的一個觀念:我們斷捨離不該想的是「#要丟掉什麼」,而是想著「#要留下什麼」。通常人無法割捨物品的很大一個主因在於「東西明明就好好的、幹嘛丟呢?」即使你再也用不著、上一次用大概是10年前,你就是捨不得丟掉,怕浪費、怕丟到不該丟的、怕自己會後悔、都是錢買來的欸當初買很貴...但,東西通常很難用到壞掉,基於勤儉持家美德原則,你會選擇繼續放在抽屜櫃子裡的某一個角落讓其繼續生灰塵,而不願意將空間清出來、或是讓更多適合自己的東西擺進來。但斷捨離應該是:重複的東西若有好多個,我就留最喜歡的那一個兩個就好,「少即是多」真的很有道理;而我接下來的人生,只想跟最喜歡的共處就好,就省去選來選去的時間浪費了,反而更能釐清自己真正的品味與喜好。

-

這樣講起來,好像跟人生有點像齁?

-

幾年前精神狀態不穩定,我同時罹患憂鬱症、焦慮症與強迫症,才發現自己因在印度與台灣之間疲勞奔命地批貨與擺攤,即使擁有滿屋的謀生工具,但持續焦慮的狀態讓我永遠無法靜下心來專注在任何一件事,於是寫書總是卡住、也無法真正生產什麼手作藝術品,東西賣不出去就覺得厭世,直到身體出了狀況才停工休息整整兩個月;事隔多年的現在,人生歷練不同、身心狀態也改變了,有感自己應該可以辨識出到底什麼是該留下的、什麼又是可以捨棄的,什麼又是可以分享出去的,才下定決心大丟特扔。

-

這一丟,真的丟出興趣來了。

-

我丟了一大疊根本不記得或沒聯絡的寄件者的卡片(且上面也沒有寫什麼很認真的語句啊)、丟了土氣好笑的青澀照片(醜到甚至想燒掉)、丟了參加過的婚禮邀請卡(我是真心祝福每一對新人的——但老實說,上頭的婚紗照真的不像我認識的那個人)、丟了過去做失敗不滿意但就擱著的皮件作品(真心覺得不可能再完成)、丟了《在印度,我的名字是活著》大概十個版本的校對草稿紙本(有保留電子檔啦),也整理出一大箱生活雜物要在「#吉娜選物」社團上大送特送。但除了以上大刀闊斧之外,我也把囤在倉庫十年的上百本電影雜誌排放整齊在書櫃上,那是空虛迷惘青春期時的精神糧食,既然放了二十年沒扔、確定電影永遠在我心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把十年前印度初行購買的大象掛飾、買的第一塊披肩從櫃子深處拿出來當作桌巾用,我想在未來的每一天提醒自己是印度引領我成為喜歡自己的人;也把美麗的印度刺繡地毯拿出來踏在腳下,告訴我要把美好的事物都該在生命裡物盡其用,「捨不得」這三個字不是這樣用的——很多人可能跟曾經的我一樣,買了即使很喜歡的東西,帶回家後還是讓它自生自滅,若你根本沒有好好地善待它,那它自然也沒有辦法給你快樂的力量(那幹嘛買回家呢);於是,現在的工作室還是很滿,我學會「只要是留下來的東西,都要是我最喜歡的、我也會好好地使用它」的道理,盡我所能地去維護著這個環境。而我因此發現,當周遭事物都是你心愛或是具有意義的收藏,我要顧及的事物變少了、想做的事情也更明確了;就在忙東忙西的瞬間發現,自己好像越來越期待接下來的下半場人生了。

-

換著角度想,善待每一樣你想留下的人、事、物,應該也是對他們的一種尊重吧。

-

最後我想表達的是,收納真的太療癒了,從去蕪存菁、系統分類、歸類收納、維護保持到後續的維繫保持,認真過濾雜物到佈置環境每一個環節,好像都在告訴我「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人生下半場可以做什麼、可以捨棄什麼、什麼才是我真正喜歡且擅長的。雖因疫情影響,我們真的不知道何時才能再次踏出國門旅行;但也因為疫情讓我再次意識到,即使不能出國旅行,生命中還是有很多可貴的事情值得好好地照顧、經營與愛惜。然後經過這一波大整頓後我真心覺得,擁有八個斜槓身分的我,的確蠻會收納、也真的蠻有一套的——我不只能斷捨離、能收納,最重要的是用現有的東西(不需多花什麼錢)去整頓成我最喜歡的工作室模樣,哼哼。然後啊必須自誇一下,曾經的吉娜老闆娘真的不是當假的,我真的很會去蕪存菁(跟摺衣服),如果有人付費找我去整理你的衣櫃、你的房間、甚至你的家,我舉雙手雙腳超級願意——莫非,收納可以發展成我的第九個斜槓?

-

去蕪存菁後的人生可能還是沒有很簡單,是說我也通常不愛簡單,但至少,都是我最喜歡的精華,期待一起發光。花了一週的時間整頓工作室後超有感,寫成一大篇感言;警惕自己,以後進到我家的東西都要是最喜歡的才准許,包括人、事、物——以及我自己這個人。


吉娜吉普賽ig:ginagypsystory


2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關於吉娜About Gina

訂閱吉娜吉普賽
Join My Mailing List
527475_10151263420891649_1906818561_n.jp
吉娜,1981年4月出生於台北市,B型牡羊座。

是個不能養狗的愛狗人。

復興商工美工科、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畢業。 電影系就學期間穿梭於台灣各大小型影展。曾受邀參加義大利威尼斯影展、以色列台拉維夫學生影展,與柏林影展青年導演新銳學生電影營(Berlinale Talent Campus)。

曾於各大小影展任職。愛好電影之餘,也熱愛背包旅行。從2002年起每年至少一趟不定期旅行,2008年獨自完成歐洲、中東、非洲半年之旅,至今走過40個國度。

29歲時踏上第30個國度:印度,獨自展開132日的印度初航,並於旅程結束後不定時親赴印度批貨;至今獨旅印度六次。

最愛的國家是德國,卻與印度最有緣分;最愛的是電影,卻靠自創服飾品牌維生。

即使一向不照牌理行動,都期許自己永遠要做讓生命充滿活力的事,尊嚴地活著。


現職:自創服飾品牌ginagypsy創辦人兼設計師/手工皮件工匠/影像工作者/自由寫手/活動展演執行、外賓接待
(工作邀約請寫信給吉娜)


未來:成為一個說故事的人

個人真實故事《在印度,我的名字是活著》(月熊出版)
博客來購書請點這裡
 

【吉娜吉普賽】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ginagypsyontheroad/

ig:ginagypsystory

網站:https://ginagypsy.wixsite.com/ginagypsy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ginadesperado

 

【吉娜的手繪課】ig:gina.painting

 

【吉娜選物】社團: https://reurl.cc/d0Mq98

【吉娜的《尋找綠屋》(清秀佳人)影迷朝聖日記】社團:https://reurl.cc/AqN3EQ

【尋找綠屋】ig:ginaofgreengables

  • Facebook
  • YouTube
  • Instagram

© 2023 by ginagypsy. Proudly created with Wix.co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