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ginagypsy

紅髮安妮教會我的事 👒


綠屋嘗試畫畫看。


使用工具: Faber-Castell 專家級油性色鉛筆

輔助工具:牛頓水彩、卡達水性色鉛筆、好賓油性粉彩

紙材工具:牛皮紙板1mm



去年踏上《清秀佳人》影迷朝聖旅程前,跟一個朋友約碰面,很興奮向他提起即將踏上加拿大圓兒時的夢,只見朋友翻白眼回我:「蛤?我以為你有更偉大的夢欸。」當場被澆了一頭冷水(應該是冰水)的我雖然有點錯愕,但還是認真解釋從10歲時就希望長大有一天能夠親自去看看拍攝景點綠屋與愛德華王子島。可能朋友對我有更高的期待吧?事後想想即使不怪他的反應直接過頭,但若有機會的話還是想說:「我的夢想跟你不一樣,並不代表它們就不重要啊。」(quote from電影《她們》)


我更認為人有夢想去實踐,只要不傷害人、不強人所難、不為非作歹,無論在他人眼中是多麽地渺小,都是該祝福的。


那趟影迷朝聖之旅在這幾天滿週年了,在出發之前花了六個月的時間規劃(人生至今最認真的一趟旅程),早早喊聲要完成的影迷朝聖攻略書也在近日滿週年之時正式展開(莫名從圖文書發展成插畫攻略書了)😂 這也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一部影集居然給了我這麼大的動力去完成那麼多事——仔細想想,《清秀佳人》不只啟發的我成為作家(劇中女主的夢想就是成為作家)、還因太喜歡愛德華王子島到讓我認真唸書想考上外語領隊,更因插畫書計畫而重拾荒廢整整20年的畫筆,現在多了一項畫畫斜槓維生......這都是在出發之前從沒想過的。

綠屋嘗試畫畫看part 2。


使用工具: Faber-Castell 專家級油性色鉛筆

輔助工具:牛頓水彩、卡達水性色鉛筆、好賓油性粉彩

紙材工具:牛皮紙板1mm


1908年出版的《清秀佳人》書迷、1985年影集影迷橫跨全世界,在同溫層裡遇到不少跟我一樣死忠的萬年粉絲。去年從旅程回來後,在ig上開了一個主題帳號,雖然粉絲數少少但早已有忠實粉絲;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住在伊朗的女子,猜他可能跟我差不多年紀吧?聽他提起才知道,在伊朗的女人結婚之後如果要出國得經過丈夫的同意,他這輩子是不可能遠赴加拿大一圓兒時夢的,伊朗女子幾度私訊感謝我讓他憶起兒時的美麗回憶,每次特別來訊時我總會感嘆,原來能夠自由地選擇想做的每一件事,去想去的地方、為自己做主的我,是多麽地幸運啊。

我們的價值從來不需要人家來告訴我們; 同樣的,別人要怎麼評論你是他們修養的問題, 跟你沒有關係呀。

2019年5月24日,我在多倫多。


答應自己的事,無論事隔多久都要說到做到;

28年後,我來到陪我長大的《清秀佳人》拍攝場景綠屋。


有些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癒,有些人一生則在治癒童年,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屬於哪種人,只知在兒時看過的電影、動畫、書籍,都深深地影響了我的人格發展,讓我長成了現在這個模樣、距離自己想成為的大人不是太遠。即使長大後看了很多電影、甚至念了電影本科系,永遠都特別記得十歲那年看了台視午夜場播出《清秀佳人》成了忠實粉絲後,一連買了錄影帶、整套小說等等相關商品,在生命中的很多低潮都靠這套影集度過;我更記得2010年時失戀當下走在馬路上閒晃,偶遇這套影集發行20年修復紀念DVD立馬買下,捧著回到曾與前任的公寓裡熬夜看完後幾度大哭。說《清秀佳人》是我的Comfort Film(治癒電影)一點也不為過啊。

今年遇到疫情影響哪都不能飛,原本的歐洲旅行早已取消,讓窩在台灣的我卻某種程度慶幸著,或許這也是個機會讓我好好地把早已嚷嚷的插畫書完成吧?(就跟2015年因掰咖把書寫完一樣)我不知道究竟要花多少時間去完成這件事、更不敢奢望做這件事能賺到什麼錢(可能還會虧本吧),我只知道只要是說到的事情,通常就會努力做到。而這份堅持,正是紅髮安妮早在30年前就教會我的。

然而,其實更心知肚明,這套影集之所以影響我至深,大概是我從小就是一個不被自己期待的小孩,從兒時開始就不知道自己要變成誰、也不知道長大之後要做什麼,這課題始終一直困惑著迷途的我;即便如此,有一件事情很確定的是,長大後我要親自去綠屋瞧一瞧,這個單純不過的兒時夢在去年的現在實現了。而在旅程結束整整一年的現在,如今回想起來那趟熱血圓夢的旅程時,還是對說到做到的自己有著滿滿的驕傲。

而現在的我,早已知道自己是誰了。


1985年迷你影集《清秀佳人》擷取畫面。

對很多年輕朋友來說,《清秀佳人》可能是上個世紀的古董劇,完全無法理解為何我會痴迷成如此模樣(所以我很少在這裡分享);但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追蹤我的ig帳號,上頭有頭號影迷(我)終於完成夢想之內心無限小劇場的murmur、《清秀佳人》各式各樣的收藏分享、以及插畫書的練習圖片等等發花癡的迷妹行徑,你們會看到另外一面的吉娜——但那的確也是我嘛。 P.S 明年2021年正逢《清秀佳人》在台播映滿30週年,就當作給自己一點功課吧,希望今年至少把插畫部分完成💪 #但我大概只會自費出版100本吧 😄 《清秀佳人》ig帳號:ginaofgreengables #這個帳號用英文寫日記就是 #我走國際路線的嘛 使用工具: Faber-Castell 專家級油性色鉛筆 輔助工具:牛頓水彩、卡達水性色鉛筆、好賓油性粉彩 紙材工具:牛皮紙板1mm

1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