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ginagypsy

美國Prismacolor蠟性色鉛筆48色開箱評價

已更新:2月22日

圖|文:吉娜

美國Prismacolor 48色。



又新買了一盒色鉛筆惹(遮臉)🙈


這次購入的美國Prismacolor蠟性色鉛筆48色,我是在蝦皮網站上購買的。


這算是我的第四盒藝術家級色鉛筆——繼瑞士卡達專家級水性色鉛筆40色(Supracolor)、輝柏專家級油性色鉛筆120色(Polychromos)、瑞士卡達極致專家級油性色鉛筆100色之後(Luminance),我又購入了新的一盒色鉛筆囉!🤭🤭🤭

一打開長這樣,48色是方盒造型;

分為上、下兩層,每層24色,我個人覺得這樣的大小很適合(尤其需要外出)


老實說,真正從事色鉛筆創作、教學的繪者,通常很少人只有一款色鉛筆;絕大部分的人都是混合使用,因為每一家品牌都有自己的特性與優缺點。所以我才會常常說沒有什麼最好,而是要看你畫的題材而決定工具。


一幅畫作混合好幾種品牌、甚至不同媒材都是很正常的。

Prismacolor的優勢對我來說是其奶油狀的質感,剛好跟我擁有的瑞士卡達Luminance可以混合使用,加上兩者都是含蠟的色鉛筆(雖然都被稱油性),兩者混用會有很好且合理的效果。但比起貴酸酸的Luminance,Prismacolor幾乎是1/3的價格,知道很多人都使用這一款平價的色鉛筆,幾經考慮後決定入手48色。


其實我一點都不缺色鉛筆,但教畫的這兩年半以來,有看到不少人推薦美國品牌Prismacolor色鉛筆;它非常滑順、飽和,畫起來有奶油狀的質感,是很多專業色鉛筆插畫家愛用的筆款。無奈在多年前將製作工廠移到墨西哥之後,商品的品管真的差很多,筆桿掉漆、筆桿斷裂、印刷高低參差不齊、甚至筆芯斷掉(我這一盒就遇到了一支)...各種缺陷都讓眾人詬病,但又因為它親民的高CP值價格還是會願意入手。

畢竟怎麼說,好畫順手還是色鉛筆的選購關鍵啊。

48色的第一層;是非常基礎的24色,其實光是24色就能發揮很大空間。

光從照片便可看出印製上真的品管不好,

編號處(PCXXX)的高低甚至都不一樣(強迫症發作)

48色的第二層;裡面的顏色比較屬於第一層顏色的延伸; 但我個人真的不需要金屬色,覺得多餘,要是換成灰色系多好~要另外加買了。

我曾經買過零星的幾支,和其他品牌的油性色鉛筆混合使用,個人覺得效果非常優秀,且Prismacolor比起大部分的專家級色鉛筆來說,價格真的比較親民(美術社大概一支35-45不等),讓人比較不會有價錢上的考量,可以更勤快地練習更多色鉛筆作品——畢竟色鉛筆是消耗品,每削一次鉛筆就會覺得桑心一次呀~

我遇到的斷芯問題:中間的Violet Blue(PC933)應該是內部筆芯斷裂, 削尖鉛筆時斷了兩次,瞬間短了半截😭


然而,前面提到Prismacolor的品管真的很有問題;實際檢視後,我這一盒的品質算是還可以接受範圍之內,也好像沒有遇到筆管斷裂嚴重的現象(有輕微啦);但其中有一支在將筆尖削尖時連續斷了兩次😭(上面的照片👆)瞬間短了一大截,之後要去美術社補買啦(強迫症?😂)但實在要嫌棄一下:把筆身的燙字整齊排列有那麼困難嗎?🙄🙄🙄


Prismacolor有非常多選擇,12色、24色、36色、48色、72色、132色、150色。之所以只選擇48色,因為我真的不需要買齊所有的色鉛筆,顏色太多除了造成選色上的困擾、佔空間、又會剝奪你選色混色配色的練習機會;而兩層設計、每層24色的48色鐵盒深得我心(否則我原本要買36色就好),打開剛好就是一排48色,收納時方型鐵盒又攜帶方便,很適合我帶出門教畫去。


但這一盒的配色來說,48色裡頭居然完全沒有任何一支我很愛用的灰色系,要另外加買了🥺——之所以沒有選擇附有灰色系的72色,是因為三層設計全部攤開時真的太佔位置了,不介意佔據空間的人或許也可以選擇72色囉🤓

重新按照顏色色系、深淺排列,比較符合我的使用習慣。

而且這樣一字按照色系與深淺排開好療癒。


就像我之前在YT影片裡提到的,1)如果我沒有教畫、2)沒有拍YT影片、3)沒有正在進行自己的新書創作,我不會買太多款式的色鉛筆,因為不太希望讓大家有一種錯覺:「原來我要把色鉛筆買得很齊全才可以把畫畫好。」(但你本來就是享受看到美麗工具的色鉛筆愛好者又另當別論,或是你的經濟條件非常寬裕)但因為有以上種種考量,也必須嘗試各種款式讓學生們了解其差異,加上自己真的比較喜歡畫起來飽和濃郁的質感,新書裡頭也剛好使用了卡達極致專家級油性色鉛筆作畫,但既然兩者可以混合使用,為了成本上的考量(卡達極致專家級油性色鉛筆單支逼近100元台幣啊),覺得再添購一盒Prismacolor混合使用算是蠻合理的(理直氣壯自己說😂)

昨天收到後,晚上立刻製作色卡; 我個人在買任何一盒全新的手繪工具時,一定會製作色卡。

一目瞭然知道自己有什麼選項、你才可以發揮到其最大能耐。

製作色卡時有個小建議,大小以可以收納在盒子以內最好;

方便你對照顏色之外,你也不需要另外收納。

(覺得方形盒子好像餅乾盒子!)


是說,之前的48色是人像封面;但我查過Prismacolor官方網站,現在新款的都是蝴蝶的封面了;然後,這一盒有我幾乎沒有什麼機會用上的金屬色(金、銀),我應該會抽出來、另外購買兩支灰色系,這樣對我來說帶出門教畫時實用多了。


關於各家色鉛筆特性,我好像也可以陸續整理成部落格文章🤔🤔🤔🤔🤔


這篇只是開箱文,等陸續使用後,再來撰寫客觀的評比給大家;

也等到出關後,再來拍攝開箱YT影片給大家(最近都在趕製手繪新書)。


有人也是用這一款色鉛筆嗎?🙋🏻‍♀️


YouTube、Facebook、Instagram 🔍吉娜吉普賽


👇追蹤我的手繪instagram可以第一時間看到畫畫相關分享。

吉娜的手繪課IG🔍gina.painting

-

@ginagypsystory @prismacolor

1,314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