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ginagypsy

【🇮🇳 印度美食:塔里(Thali)🍱】

已更新:2019年12月24日

手繪|文字:吉娜


2019年8月21日


我在印度旅行時,最難忘也最喜歡的平民美食,大概就屬塔里(Thali)了。


塔里是印度非常普遍的在地料理,比較能夠理解的解釋是套餐(也有人翻譯成定食),就是一人份的完整套餐,裡頭通常包含著主食米飯(或是香料飯)、恰巴提(Chapati,或稱為Roti)、帕帕脆餅(Papad)、沙拉(Salad)、各式各樣的瑪莎拉香料咖哩,以及印度優格(Curd,跟我們的優格很類似,也有人說基本上是一樣的東西)或甜點。每一樣東西都是一人份的份量,全部裝在鐵製的餐盤上,很像我們孩童時期在學校吃的營養午餐,可能因為如此,在印度享用塔里時總有種懷舊的情感浮上心頭,滋味特別美好。


我最喜歡塔里的主因,就是裡頭什麼都含括了,點一套可以品嚐各式的印度佳餚,對於在印度長途旅行的單身旅人(我)來說非常適合,你不用跟人分食、也不會因為想吃很多種口味卻苦無朋友跟你一起分享、更不用擔心吃不飽,所有菜色的份量都是一人份(有些店家還可以無限續加恰巴提與瑪沙拉,點一盤吃到飽的概念),將各式菜色裝在鐵盤上的方式也很俐落,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樣的用餐方式,這也很像是台灣的自助餐,很適合一個人用餐的(旅)人。(只是通常塔里的菜色都是依照每一家店的搭配,而台灣則是可以自己選擇配菜就是。)


印度地廣人稠,南北印度的塔里也大不相同,除了食物不太一樣之外(例如南印度的塔里會出現魚類,北印度則無),最大的差異大概就是承裝食物的餐盤不太相同,北印度主要用有分隔的鐵盤,南印度則常見直接使用洗乾淨的香蕉葉承裝食物(我特別喜歡天然取材的方式,這一點印度在各方面都落實地運用,非常環保),這一篇主要分享的北印度的塔里餐(因為我在北印度的時間比較長嘛)。


塔里裡頭的瑪莎拉香料實在有太多種,花樣越多、價位也越高,如果裡頭有肉類,通常價格也比較高一點;印度是一個非常素食的國度,為了滿足廣大的素食人口,塔里也常常都是純素選擇,但即使是如此,善用香料的印度大國還是非常擅長運用各式蔬菜,烹調出色香味俱全的各色美食料理。


礙於預算,我最常吃的就是基本款的素食塔里餐,雖說是基本款,裏頭應有盡有、份量也非常剛好,非常適合食量不算大但喜歡品嚐各式口味的我,以下舉例的基本款塔里,一盤大概是80盧比(約莫40台幣左右),以下是裡頭時常出現的菜色(但每一家店都不太一樣就是)。


塔里(Thali)

1. 恰巴提(Chapati):也有地方稱為羅堤(Roti),也就是俗稱的印度烤餅;印度烤餅有許多種選擇,但通常附在塔里裡頭的是最普遍也最平民化的恰巴提,即使非常普遍,印度人民都很喜歡恰巴提,樸實的口感沾著各式的瑪沙拉咖哩香料,現烤的餅皮更顯得嚼勁十足,混合著一起吃真的是簡單又不簡單的道地滋味。


2. 帕帕脆餅(Papad):帕帕脆餅大概是我最喜歡的印度主食之一,個人不太喜歡吃米飯,於是餅皮是我在印度的主食,吃起來很像是香脆餅乾的帕帕脆餅尤其是我在印度的心頭好,上頭通常還有茴香提味,很容易一片接著一片、停不下來!


3.沙拉(Salad):基本上就是生菜沙拉的概念,印度食物很極端,不是重口味的瑪莎拉、就是原汁原味的新鮮生菜當配菜。通常是洋蔥、黃瓜、番茄切片或是切塊,算是中和重口味料理的清爽搭配,試想一整排都是重口味的食物,真的會想要咬一咬清脆爽口的蔬菜耶!


4.香料馬鈴薯(Aloo Sabzi):Aloo在印度語意指「馬鈴薯」,這道菜是非常普遍的印度料理。印度人有許多人吃素,馬鈴薯便成了非常普及的食材,用在各式各樣的餐點裡;將馬鈴薯切塊後,跟著各式香料一起熬煮,(有時候也會加入花椰菜就成了另一道也非常受歡迎的Aloo Gobhi),是非常下飯的一道料理,也非常有飽足感。


5.扁豆湯(Dal):雖然中文譯名為「扁豆湯」,但並不是直接食用的湯品(印象中印度料理還真沒看過湯品?),印度人會將扁豆湯混入白飯中間攪拌食用,或是沾著烤餅也十分對味;這道料理幾乎是所有店家販售的塔里都會有的菜色之一,超級普遍、也非常好吃。


題外話:印度瑪莎拉香料料理的特色,都是看不太出來食材的料理方式;讓我想起第一次在印度旅行四個半月後,實在吃了太多醬料似且重口味的瑪莎拉香料,當時還覺得有點膩了,旅行到了後期時,真的好想來一盤燙青菜啊~(笑)


6.印度優格(Curd):印度的優格類似我們的Yogurt,但偏酸一點(也有人說其實是一樣的東西);印度料理通常口味偏重,他們會附上優格中和調味,讓原本極為重口味的瑪莎拉香料咖哩的口感較為溫和,也可以直接當飯後點心食用,是非常幫助消化的健康天然食品——是說在上頭如果灑一點糖粉,就成了甜優格了,酸酸甜甜、超好吃!


7.印度米飯(Rice):印度的米飯跟台灣頗不相同,印度米比較輕、也比較鬆,不似台灣米較為黏稠,吃起來較不容易有飽足感,於是養成印度人很會吃飯的習慣!常常看到許多人面前的白飯彷彿一座小山,混著各式瑪莎拉香料用手當餐具送入口中,是我難忘深刻的印度回憶。


是說很多人都有疑問,到印度吃飯一定都要用手嗎?其實印度人只要看你是個外國人,通常都會附上一支湯匙(但你當然可以入境隨俗選擇不用);我在印度自助旅行四個半月的期間,起初也不太習慣,但旅行約莫一個月後,便也跟著印度人民一起使用手抓飯,不知道是錯覺、還是因為加上手溫,飯送入口中時覺得特別可口呢——是說吃飯怕沒地方洗手嗎?我曾經也有這樣的疑問,但經由幾次的行旅印度的觀察,發現在印度吃飯,每個餐館一定都有洗手台讓人洗手,而且印度人一定會在吃飯之前洗過手、飯後也會再次洗手,比起我們還要注重乾淨喔!


以上介紹了幾樣塔里常常出現的印度料理,突然想到好像已經有一大陣子沒有吃過正宗印度菜了,突然有點懷念;寫了一大堆食物,好像真的有點想念印度了欸——還是應該要說,我想念印度的味道?(餓)

75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