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ginagypsy

用創意戰勝焦慮

已更新:2021年4月23日


週六終於考完了外語領隊。

剛剛對過答案(對,答案已在考選部公佈), 沒有意外的話應該會通過吧。#希望不是錯覺啦


當初純粹抱著「多一張證照好像也不錯」的初衷應考,還是挺認真備戰。我屬於「要嘛完全不做、要做就盡力做好」的那種人。外語領隊考得又廣又雜,很多朋友知道我在準備考試都紛紛說「你真的很有動力欸要唸那麼多書。」從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古今中外史地,到災難防治、急救常識、旅遊安全、航空票務、國際禮節到法條法規罰則條例,當然還要考英文——聽過很多人考過都說很簡單、念幾個晚上考古題就可以去考試,但我這個人自覺沒有考運(考上台藝大完全是意外),於是還是乖乖買書專心閉關。必須說,在這個年紀還能靜下心念一個月的書,能夠支撐我唸下去的動力除了面子(愛旅行的我怎麼可以考不上),大概就是來自於天生對自己的焦慮、對社會的焦慮、對世界的焦慮,才必須做很多事情平息內心的不安吧。

嘿對,我無法就讓焦慮自然過去。

這一個月來發生了不少事,除了國際間、政治間、演藝圈間、疫情生活間,還有認識的長輩朋友因病過世了。雖然世界還處在疫情的籠罩之下,但換個角度想,對我這個考生而言無非不是助力,才能夠專心地靜下心來念書吧?閉關期間累積了不少待辦事項,週六考完後睡了14個小時的補眠覺,母親節在家躲群聚稍稍用披薩大餐慶祝取代後,好多計畫都將繼續展開:網拍進貨、課程準備、演講、Youtube影片拍攝、以及預計即刻進行的插畫書(這大概需要一整年)、短片動畫前製期(這大概需要五年)...等等等等等。

我真的完全無法閒下來啊(攤手)

看到這幾個月來的疫情影響,讓許多親友都居家遠距離上班(或上課或待業或享受無所事事的美好),之間有人活得創意又自在、每天看書看美劇做菜學才藝,讓從來不下廚的我也跟著許多人的分享偷學幾招(太陽真的從西邊出來了);但也有不少人哀嚎連連,因為在家上班讓作息都打亂了,即時在家的時間好像變多、工作效益反而變差了。身為自由工作者已經九年的吉娜看在眼裡其實蠻有感觸,趁機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無論你是哪個狀態,在家防疫期間應該多少可以參考看看。 1、自律—— 不要讓自己睡到自然醒。平常上班起床時間到了就盡量起來吧。別讓疫情成了懶散的藉口,還是要活得像個人,該動就動、該吃就吃,才能身體健康、身心自在。 2、別穿睡衣工作—— 起床後就把睡衣換掉吧!更尤其是需要工作的人,你會發現僅僅只是換件衣服、稍微整理一下儀容,會更有精神與意識:你還在工作、沒有偷懶喔!只是地點不同而已。 3、新鮮空氣—— 雖然疫情期間不鼓勵出門,但還是可以在空曠的地方稍微走動。每天撥點時間在家裡附近走動散步、買買菜,讓自己跟世界接軌與互動。當然要記得要帶口罩。 4、今日事今日畢—— 待在家遠距離工作,似乎讓許多人少了上司的監控,忘記提醒自己份內的工作還是要如期完成。今天的進度盡量今天完成吧!因為完成不了的,負責擦屁股的還是自己。 5、飲食正常—— 防疫期間好多人都自己動手做菜煮飯(包括我),出外用餐的人潮少了許多,反而傳統市場生意超好。生過大病的我心有戚戚焉,要有營養均衡的飲食才會有健康強壯的體魄抵抗病毒的侵襲。啊記得,盡量吃食物、不吃食品才會頭好壯壯(但偶爾吃吃不是罪過啦) 6、適時與人保持聯繫—— 很多人出門工作的主因之一是喜歡與同事之間的互動,這也是我自己獨自創業以來最懷念的(但當然還是要看有沒有值得懷念的同事啦)。在家上班還是要跟人聯繫,別把自己悶壞了,反正LINE這麼方便。 7、整理生活環境品質—— 老實說,像我這種完全閒不下來的人,其實蠻納悶整天喊著「沒事幹」是什麼狀態。很閒就吸吸地板啊、洗洗被單啊、擦擦窗戶撢撢灰塵啊,你真的可以讓自已過得更健康清爽一點。動起來啦。 8、培養興趣—— 常常聽很多人嚷嚷「都沒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但等到真的有時間時又不好好把握。人真的是很奇妙的動物,很忙的時候就會讓自己更忙,閒著沒事幹就連動都懶得動。趁這段時間把以前上班沒空做的事完成,你應該會跟我一樣因這波疫情收穫不少——至少,看書看電影聽音樂創作畫畫的時間,真的變多了(真好)。 9、投資自己—— 我始終相信機會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所以趁這段時間準備考試也是好的),人生很多機會都是要自己努力爭取的。疫情還不知道要多久,但能趁這段時間照顧自己、充實自己,甚至可以上個課程(來跟我學畫畫啊),回頭看看時,我們不僅戰勝了疫情,更完整了自己。 10、相信疫情終將過去—— 信念是渡過難關時最要緊的事。唯有相信疫情終會過去、才會真正過去。病毒雖然可怕,但更重要的是這段時間我們到底學會了什麼,你也可以順便自己釐清一下平時沒有時間好好審視整理的生活。


寫著寫個,跟我之前寫過克服憂鬱症與焦慮症的方法好像——但沒錯啊,目的都是為了讓人打起精神、振作起來。希望有給在家悶壞的人一點幫助;即使沒有幫助,但多少有些靈感吧?我一直很喜歡愛因斯坦說的那句話:「『瘋狂』的定義就是,一直重複相同的事情,卻期待不同的結果。」我們可能不能改變疫情的擴散,甚至可能還有很長一段時間要煎熬,但至少,可以試著為自己而改變些什麼。

老話一句:疫情終將會過去的; 在那之前,好好地為自己生活吧。 圖:前幾週教畫的藝術照。 色鉛筆工具: Faber-Castell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Kommentare


bottom of page